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民生> >正文
[新春走基层 | 一线见闻] “女汉子”炼成记
2021-02-23 08:39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早春二月,记者来到遂川县黄坑乡金河村,村委会门外一阵笑声爽朗,循声望去,一位身着白衫、黑色棉布裤、脚穿平底浅口布鞋的女子,正与村民高兴地交谈着。

她就是金河村第一书记唐春花,打小农家长大,皮肤黝黑,马尾轻轻扎起,露一簇刘海,恰似一片树叶盖在额前,熟谙客家方言。刚驻村时恰逢收割时节,田间地头一片忙碌。看到村民忙不过来,唐春花就帮着晒谷子、收衣服、赶牲口,很快和大家打成一片。

如今,已有14年党龄的唐春花从邮政局干部彻底变成“村姑”,也成了老表们的“亲戚”,金河村贫困发生率从13.35%降至0.23%。

熟悉她的人都知道她有三怕:一怕黑,二怕虫,三怕开车。可现在,她愣是生生把自己磨砺成了“女汉子”。

为了带动村民发展产业,唐春花创新“民营企业开发有限公司+当地农业种植合作社+当地致富能人”发展模式,成立了一佳农业种植专业合作社,在蛇虫鼠蚁出没的荒山野岭带头开垦。

电动车总是半路就没电,唐春花自购一辆小汽车,可山高坡陡,又是新手上路,有回右后轮卡在山崖上,所幸最后有惊无险。

四年来,村里安上了太阳能路灯;合作社逐渐上了正轨;车子跑了7万多公里,唐春花的车技也越来越过硬,如今坐她的车稳稳当当。

村里的200多户村民们居住得较为分散,金河村大屋组46岁的脱贫户张昌福和妻儿,以及耄耋之年的老父亲,就住在偏远的山麓。虽说距离村委会只有3公里,但无法通车,只能步行。为了易地扶贫搬迁的事,唐春花和村干部腿都跑细了,也没说动这家人。每次下雨,都得担心土坯房受自然灾害影响。

2018年的一个夏夜,唐春花从村委会回了住所,突然发现对面山头似有火星,便拨通了张昌福的电话。当确认因沤垃圾引发火情,她立马组织人员及时灭火和疏散群众,还把受了轻伤的张父送到卫生院处理伤口,尽管又气又急,但仍然锲而不舍地做思想工作:“还是搬出来好,交通方便、基础设施好、邻居也和睦!”

移民搬迁按人头每人2万元,每户再单独补贴1.85万元,内外墙粉刷、瓷板、楼梯扶手由乡里统一发包,这样一来相当于自家没花钱。一家人理清了经济账,终于搬进了红星移民点。老家的4亩地种着水稻和油茶,老房子保留成了农具房。

张昌福以前在外务工收入不错,但因罹患支气管炎,就留在家里照顾两个上学的儿子,还当了村里的图书室管理员,每年有3600元收入;妻子肖小莲去了位于工业园区的鑫通联电路有限公司务工,每月工资近3000元;此外,加入一佳合作社和光伏合作社,每年分红还有1000元以上,日子渐渐地好起来。一次张家做了糯米饭,说什么也得拉着已经吃过晚饭的唐春花来尝尝。

春节前夕,唐春花除了做好外出务工人员疫情防控工作,还忙活着带贫困户古新华的独子古勇斌变更残疾证等级。小伙子19岁,从南昌护理学院毕业实习后,不幸得了肌肉萎缩症导致没能分配。以前经常帮大人干农活,现在近视、嘴角歪斜、四肢无力。在唐春花的一再鼓励下,他准备往电商方向发展。

在产业基地,大家总是干劲满满。脐橙、金橘收获,红星移民点的11户村民自发帮助清理采摘、过秤、打包装袋,干得热火朝天。唐春花带着大伙补种油茶、锄草、下肥,什么也没落下,总是每天5点多起床,晚上天黑了才回住处。那把磨得发亮的锄头,伴着唐春花的扶贫历程,也伴着小村脱贫致富的脚步。

文/ 李书哲、井冈山报全媒体记者 吴广城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