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社会> >正文
[扫黑除恶在行动] 吉安检察公益诉讼助力城区“治乱”
2021-02-23 08:37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吉安新闻网讯 未成年人进入酒吧网吧的违规现象得到整治、破损市政公用设施得到修复、河道湖泊违规倾倒的垃圾得到清除、工地扬尘的环境污染监管得到加强……去年一年来,市检察机关聚焦市中心城区社会环境治理,发出诉前检察建议,督促相关行政部门依法履职,妥善保护社会公益,消除社会“乱点”。

注重发现线索。从身边小事、相关案件入手,梳理社会公益保护的发力点。如吉州区检察院在办理相关刑事案件的过程中发现,吉州区部分娱乐场所存在违规接纳未成年人甚至直接招用未成年人工作的现象,相关职能部门履行监管职责不到位。检察机关对此高度重视,立即组织检察官进行调查核实,并发出检察建议。停止相关娱乐场所招用未成年人的行为,并加强对消费人群的鉴别,认真落实禁止未成年人进入的经营义务,为未成年人营造良好的成长环境,有力护航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全面形成合力。在办案中,检察机关注重协助被建议单位解决问题和困难,形成工作合力,实现了社会效果和法律效果的有机统一。对市中心城区某道路设施破损的公益诉讼案件办理过程中,检察机关认真查阅《城镇道路养护技术规范》等文件资料,协助市政工程养护、维修的行政主管部门依法对相关市政道路设施进行监督检查,行政机关和司法机关以公益为共同目标,合力使公用设施得到有效的养护、维修和管理,保障了城市道路完好,维护了社会公共利益。

持续督促成效。检察机关在办理涉环境污染公益诉讼案件中,以行政监管履行检察建议要求为抓手,以公益得到有效保护为目标。去年一年来,全市检察机关通过公益诉讼努力,共督促治理恢复被污染水源地12处9亩,清理被污染水域面积980.6亩,督促清除处理违法堆放的各类生活垃圾698.6吨,督促回收和清理生产类固体废物227.3吨。

文/ 匡载明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