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好人才工作三实招 促进乡村振兴大发展
来源: 大江网 2021-02-22 12:43 井冈山报社融媒体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党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大历史任务,是新时代做好‘三农’工作的总抓手”。乡村振兴,人才是关键。努力营造宽厚包容、人尽其才的环境,用大有可为、大有作为的前程,坚定各类人才扎根农村的信念,才能汇聚起乡村振兴所需的磅礴力量。

  培育本土人才要做精做细。本土人才是乡村发展的基础,随着农业生产的专业性越来越强,加大对本土人才的精准培育愈显重要。加快对职业农民、村组干部、乡土人才等各类人才的培育引导,激发现有人才潜能,培育更多懂农业、懂技术、懂经营的新型职业农民,有计划地对村组干部进行全覆盖培训,有针对性地加大对乡土人才的专业性训练。同时,依托职业教育资源,积极鼓励生产经营型、社会服务型、专业技能型等各类人才通过业余方式接受继续教育,提高综合素质和能力,让乡村成为各类人才干事创业、发挥才能、实现作为的广阔天地。

  引进优质人才要用心用情。乡村振兴需要真才实干之人,需要能吃苦敢作为之人。充分利用春季大好时机,出台财税优惠政策、搭建创业实用平台,营造外出务工人员返乡创业就业的良好氛围,鼓励支持返乡人员投身乡村旅游、农村电商、特色农业等产业,激活农村创新活力。充分借助乡情乡愁这一纽带,搭建感情联络平台,引导扶持在外乡贤、原籍大学生及退伍军人回乡干事创业。同时,将“三支一扶”、大学生村官与乡村振兴有机结合,鼓励高校毕业生到农村基层进行支教、支农、支医和扶贫,鼓励年轻人将梦想筑在乡村,释放青春活力。

  人才评价机制要因地制宜。乡村人才有其特殊之处,对实践经验的要求更高,论文、学历当然是人才评价的重要尺度,但一把尺子量不出更多的维度。唯有大力推动乡村人才评价机制变革,破除唯学历、资历等刻板倾向,才能海纳百川聚天下英才,让乡村人才留得安心,发展更有信心。因地制宜制定职业农民、乡土人才评价机制,探索建立职业农民职称制度,建立健全乡土人才技能评价制度。同时,遵循乡村人才成长规律,突出各行各业、各类岗位的区别与特点,制定契合乡村人才实际的评价标准,激发其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最大程度地焕发乡村振兴的潜力。

  当前,无论是国家大政方针政策,还是基层政府求贤若渴的引才行动,都在为乡村人才提供更宽广的发展路径,农村正焕发着愈来愈浓厚的吸引力。激发乡村人才潜能,激活乡村振兴内生动力,定能让广大农民在乡村振兴中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