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旅游新闻> >正文
【旅游资讯】西安交大学子在渼陂古村调研
2021-02-22 10:03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青原讯(李昱哲)古建筑承担了城市的历史文化和精神文化,是城市历史记忆的符号和城市文化发展的链条,对城市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自2月3日起,西安交通大学庐陵古建筑调研小队在吉安地区开展了为期一周的社会实践,对吉安地区部分古建筑的保护状况进行调查,同时宣传古建筑保护的重要性,以期提高民众对于古建筑保护的意识。

近日,庐陵古建筑调研小队前往青原区渼陂古村进行调研。此时渼陂古村正在进行景区二期施工,没有多少游客。小组成员由外至内逐步深入,先来到梁氏宗祠,发现宗祠墙体保存情况良好,木质结构上的绘画仍清晰可见,少见乱涂乱画的痕迹。随后深入村中小巷,民居墙上皆挂有农村房屋安全等级告示牌,少部分危房也挂有警示牌,可见绝大多数渼陂古建筑得到了政府的重视和保护。询问村中老人,他们都了解古村落房子有上百年的历史,在政府对其保护和维修的同时,他们也会自发修缮。

小组成员来到景区二期施工的地点,景区二期建设是对历史的复原,不会破坏古建筑,力求通过古建筑给游客以“穿越历史”之感。在施工现场,工人将原料工具等放置在文物保护单位的保护范围以外,将建设和保护很好的协调起来。

政府的科学管理、景区的大力修缮和村民的自觉保护,让渼陂的古建筑能够一如既往地传承优秀的庐陵文化。队员们期望渼陂古村作为景区给游客留下深刻印象的同时,能让他们关注到更多古建筑的历史与保护问题。

在吉安市的各个角落也坐落着各式各样的古建筑,它们都是庐陵文化的结晶,西安交通大学庐陵古建筑调研小队也在此号召广大市民积极保护古建筑,做庐陵文化传承人。

责任编辑:京敏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