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社会> >正文
做好“加减乘除” 提升服务效能——吉水全力打造高效便民政务环境
2021-02-22 08:51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近年来,吉水县坚持以深化“放管服”改革为引领,始终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审批事项最少、审批环节最优、审批时限最短,企业群众更满意”为标准,不断提升政务服务的“速度”和“温度”,通过做好“加减乘除”融合文章,全力打造高效便民的政务环境。

进“一扇门”,服务优化做加法

“免费复印服务,既省了费用,更暖了人心!”日前,吉水市民黄燕对该县政务服务中心提供的免费复印服务称赞不已。自2020年12月起,吉水县政务服务中心全面推行证照和审批表格免费复印服务,仅2个月共为9700余人次免费复印资料36600余份,累计为群众减免费用3.5万余元。同时还设计印制了2万份“一次不跑”快递特色封套,为群众免费提供快递送达服务,这是该县致力实现让群众少跑腿甚至不跑腿,将“最多跑一次”落到实处的一个缩影。

吉水县稳步推进“一扇门”改革,在7个重点区块设置了“一扇门”受理服务,每个窗口都能接能审能批;申办人到一个窗口一次性提交所需的申请材料,承诺件由相关部门通过现场踏勘、简化环节、优化流程等方式,在承诺时限内办结,并可根据群众需求免费快递到家。吉水县公布了1522项“一次不跑”和“只跑一次”项目,实现对申请类政务服务事项的全覆盖。

“一站式”审批,瘦身提速做减法

“行政审批非常给力,各方面环节非常顺利,我们原本预计要半年左右才能办好这些证件,没想到只用了一个月左右时间就拿到了证,年后我们就可以投产了。”1月14日,进驻吉水的江西龙威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高建龙为高效吉水点赞。在他的印象中,企业办事都需要到各相关部门办理,来回跑极不方便,吉水的“一站式审批”给了他截然不同的感受。

2019年以来,吉水县强力推行“全集中全到位”改革,促使“一站式”审批落到实处。该县优化办税服务无差异综合窗口,设置落实了30分钟办结承诺,实行不动产“3+5”集成服务模式,与二手房交易关联的住房公积金、水、电、燃气、网络电视过户等业务均可在大厅内办理;整合婚检、婚姻登记、生育登记三个中心,提供了婚育“一条龙”服务。

吉水县行政服务中心目前进驻单位52个,工作人员共228人,承接1522项依申请行政审批服务和公共服务项目,制定了首问负责、一次性告之、限时办结等12项制度,将“五型”政府的要求贯彻于审批服务全过程。该县“一窗”受理事项1414项,占依申请类政务服务事项的93%;开展“减证便民”行动清理调整证明清单191项。

“一链办理”,联动服务做乘法

“以前来办事,总是得跑上几趟。现在先看网上流程清单,一下子都明白了。”2020年12月30日,前来办理建设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审批的庞先生很开心。办理条件、申请材料、办理环节、咨询电话、流程图等信息都明明白白,资料齐全“一链式”办理完,大大节约了他的时间。

从“跑窗口”到“跑端口”“一链办理”审批服务新模式是一次创新,这不仅仅是技术上的创新,也是政务服务模式的创新,将“一事一流程”整合为“多事一流程”,群众和企业少跑腿,信息多跑路,各部门通力合作、互相支持、互联互通、资源共享。

这种“移动互联网+”的政务服务新模式,网上预约、线上审批,使审批事项的优化率达到35%,申报材料的压缩率达到53%,审批效率提高了150%。

一窗受理,集成服务做除法

“从立项到办完所有流程,我就只对接了政务中心项目报建处的工作人员许钟月一人”,正扬电路有限公司罗成感叹道,“他们真正把企业的事当做自己的事来做。”每次罗成来办业务,许钟月都会提前帮其对接好相关职能部门,保证对方一次性高效办完业务。

吉水县试行综合一窗审批服务区,将市场监督管理局、城市管理局、文化广电新闻出版旅游局、水利局等10个部门纳入到“一窗受理、集成服务”综合改革范围,涉及政务服务事项472个。真正实现只到一个窗口就可以办多个部门的多项业务,避免群众、企业在不同部门窗口之间奔波,同时解决了窗口忙闲不均的问题,提高了窗口服务资源利用率。

“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统一窗口出件”。该县通过整合优化大厅布局,设立婚育、税务、不动产“3+5”、警务司法、民生、项目审批等6个专业“一窗式”受理窗口,打破部门界限,注重整体联动,实现集成服务,变过去企业群众到不同部门“办几件事”为全链条办理“一件事”。针对企业不熟悉流程的堵点与痛点,吉水县聘请了6名专职前台除障碍辅导“义工”,为企业提供无门槛、保姆式、全过程的免费代办服务,为企业节约时间,省去麻烦。“这就是‘变形记’,从‘甲方’变成了‘乙方’。”县行政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刘琛说。

文/ 许春花、万继锋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