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草林红色圩场: 保护工商业 影响至深远
2021-02-20 09:29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2月4日,农历小年。记者来到遂川县草林镇,在左溪河畔,只见河面浮桥犹如长虹卧波,往来草林红色圩场的群众络绎不绝。

时针回拨至93年前。

1928年1月16日,同样是农历小年,也是在浮桥附近,看似波澜不兴的左溪河畔,上演了一出“浮桥分肉”的大戏。毛泽东率领工农革命军掀起了发动群众打土豪的高潮,他们组织人员将圳口村刘俊槐、刘俊乙等土豪家数十头肥猪宰杀,并在浮桥头给到会群众分肉。过桥者每人分到一提肉(约1~2斤),同时分给群众的还有衣服、布料、鞋袜、铜板等,大大提升了打土豪、维护群众利益的宣传力度。

在草林万寿宫,毛泽东主持召开了群众大会,宣传保护中小商人的政策,规定保护工商业的具体措施:一是反对封建剥削,只能没收地主的财产,保护工商业部分;二是如果是地主兼商人,只能没收他的封建剥削部分,商业部分连一个红枣也不能动;三是如果是罪大恶极的土豪,在没收其商品时一定要出布告,宣布他们的封建剥削罪行。保护工商业的政策,极大稳定了当地以及周边工商业的经营形势,对于当地生产生活以及井冈山革命根据地涵养财源,起到了极为重要的作用。

遂川县草林镇组宣委员李亚婷告诉记者,1928年1月初,毛泽东率工农革命军从茨坪出发,经行洲、黄坳向遂川游击,并乘胜占领遂川县城。消息传到草林,豪绅奸商为了扰乱圩场的秩序,在草林圩进行反动宣传,使中小商人受蒙蔽,纷纷关门歇业,整个草林圩一时间变得冷冷清清,往日熙熙攘攘的街上只有几个无家可归的叫花子在游荡。

为了破除敌人的反动宣传,重建草林圩秩序,1928年1月9日,在毛泽东的指示下,工农革命军组成一支武装宣传队来到草林,成立了区、乡农民协会和9个村农民协会,对群众进行广泛宣传。1月14日,毛泽东离开遂川县城,亲自带领部分工农革命军官兵步行40华里来到草林,连夜在草林萧万顺客栈召开草林各农会骨干分子会议,指示要发动群众打土豪,建立革命政权。

毛泽东率工农革命军到草林后,立即把部队分成三五人一组,打着红旗分散在草林圩和附近农村做宣传发动群众工作,并在墙上刷写标语,讲明工农革命军是无产阶级的队伍,是为劳苦大众谋利益的。很快,草林圩大街小巷贴满了标语:“中小商人和贫苦人民开门做生意明买明卖!”“反对靖卫团抽税”“保护小商人做买卖”。

毛泽东还亲自到圩上做调查研究和宣传工作,召开农会干部会议。毛泽东多次从水北萧万顺客栈踱过浮桥,到“万福生药店”“天宝店”等店门前找摆地摊的摊主聊天,了解情况。之后,工农革命军顺应民意,打掉了从草林到黄坳70华里内的5道关卡。

工农革命军在草林广泛宣传对于中小商人的保护政策,强调对他们的财产,一粒盐、一寸布、一颗红枣也不能动,对中小商人不罚款、不抽税,允许他们自由贸易,合法经营,打破了土豪奸商的谣言。

各中小商人在打土豪的斗争中受到了教育,分得了胜利果实,终于切身感受到了工农革命军的政策是保护自己的。原来受蒙蔽的小商人郭芙英第一个打开店门,恢复营业。其他的中小商人也消除疑虑,打开店门,把货物摆上了柜台。

经过改造后的草林圩场,土豪奸商的威风打掉了,苛捐杂税取消了,中小商人纷纷重开店门营业了。周围百里内外的老表得知消息,也重返草林圩,草林圩重获生机。

毛泽东在《井冈山的斗争》一文中,高度赞扬了草林圩的盛况:“草林圩上逢圩(日中为市,三天一次),到圩两万人,为从来所未有。这件事,证明我们的政策是正确的。豪绅对人民的税捐很重,遂川靖卫团在黄坳到草林70华里路上要抽5道税,无论什么农产都不能免。我们打掉靖卫团,取消这些税,获得了农民和中小商人全体的拥护。”

草林圩重回人民手中后,对井冈山革命根据地日常必需品的缺乏起到了很大的缓解作用。通过在草林地区的打土豪筹款运动,工农革命军在这里筹集了700担布匹、100多担药材、2万多块银元和几万斤食盐。从此,食盐、火柴、布匹以及药材等通过草林圩场源源不断地运往井冈山。

为了方便红白区之间的贸易往来,工农革命军在黄坳建立了物资转运站,从草林圩采购的物资先存放在这里,然后再分批运上井冈山。有了布匹之后,红军在井冈山上建立了被服厂。从此,红军的军服逐渐统一起来。

草林红色圩场是毛泽东同志亲手创建的第一个红色圩场,是红色经济工作之源。圩场的创建涵盖了对工业、农业、商业的改造,涉及到战争年代经济政策的制订,更是毛泽东亲自到草林深入开展群众工作的重大成果。草林红色圩场的开辟,为井冈山革命根据地的巩固与发展提供了物质保障,活跃了辖区内的乡村经济,锻炼了红军队伍中群众工作和经济工作的人才,为农村革命根据地经济工作的开展和经济政策的制订积累了经验,对此后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经济工作产生了深远影响。

无农不稳,无工不富,无商不活,发展是硬道理。吉安是革命老区,这片红土圣地承载着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2016年2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吉安、井冈山,提出了“在脱贫攻坚中作示范、带好头”的殷切嘱托;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又为革命老区下一步发展擘画了蓝图,省委、省政府也对吉安发展提出了“四个勇创佳绩”和“以日新月异风貌惊艳世界”的发展要求。牢记使命、扛起责任,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以勇创佳绩、日新月异的风貌建设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先行区,这是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西提出“作示范、勇争先”目标定位和“五个推进”重要要求落点于吉安的根本任务,是落实省委高质量跨越式发展首要战略的实际行动,是在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实现结构优化、量质齐升,满足老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站在事关全面发展振兴的新高度,近年来,我市坚持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最大的硬资源、最大的软实力、最大的降成本来抓,全力构建优化高质的政务环境、公平透明的法治环境、平等有序的市场环境,全力营造亲商、爱商、重商氛围,使我市成为办事快捷、法治良好的创业宝地,推动井冈大地在发展中奋勇向前。

文/ 李书哲、井冈山报全媒体记者 徐瑞春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