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乡村振兴周刊> >正文
桥头村的漂亮转身
2021-02-10 08:52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近日,走进新干县神政桥乡桥头村,沿着干净平坦的水泥路漫步,抬眼望去,丘陵起伏,林茂竹密,一栋栋白墙红瓦房屋错落有致镶嵌其中,湄湘河水绕村蜿蜒而过,平畴沃野间农民辛勤劳作。目之所及,俨然一幅清新自然、恬静美好的田园风景画。

近年来,桥头村紧紧围绕“建设文明乡风,共建美好家园”这一主题,倡导文明乡风,弘扬传统美德,走出了一条具有地域特色、符合人民群众利益、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农村精神文明建设之路,谱写了乡村振兴新篇章。

卫生环境大“变脸”

穿行在桥头村的村头村尾,干净的路面、整洁的院落,彻底改变了以前村里“脏乱差”的尴尬场面。“之前我家门口有个臭水塘,常有人往里倒垃圾,气味非常难闻。看看现在真是天壤之别,水塘清淤扩容了,塘边的绿化跟上了,没有人再往里倒垃圾了,早晨推开门,看到的全是美景呢!”今年78岁的村民王桂英笑着说。

2011年以来,桥头村以新农村建设为契机,在所属21个自然村开展美丽乡村建设,涵盖全部村庄。建设中,对环境进行整治,拆除旱厕、猪圈等破旧屋舍,清理陈年垃圾,整治乱堆乱放、乱搭乱建,建设排水排污管网,完善基础设施,治理河沟渠塘,并对村庄进行硬化、绿化、亮化。“出门不用走泥巴路了,苍蝇、蚊子都少了。美丽乡村建设,让我们住在这里更舒适,人的精神面貌都更好了。”村民们纷纷如此表示。

桥头村卫生环境变好的同时,讲卫生爱整洁也渐渐深入村民心中,成为大家的自觉选择。村民唐美珍是名贫困户,她不仅每日打扫房前屋后卫生,自觉做到垃圾归类倒进村里的垃圾桶,定期清理自家周边杂草,种上苗木,而且家里做到日日清扫,物品摆放整齐,唐美珍家也被评为村里的“清洁家庭”称号。

乡邻劲吹“文明风”

2月4日,新干县书画协会文艺志愿服务队来到桥头村,大家挥毫泼墨,义务为村民书写对联,村民们在阵阵墨香中感受着文化的气息。随着美丽乡村建设的深入推进,文明新风也在桥头村悄然荡漾,各种文明实践活动不断。

近年来,桥头村以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为载体,经常性开展“弘扬好家风、传承好家训”“清洁家园,巾帼行动”“诵读红色经典”等系列主题教育。同时,开展了疫情防控、人居环境整治、防洪抗灾、文明祭扫、“文明端午你我他”等特色活动近30余次。这一个个文化活动,潜移默化地引导了村民转观念、破旧俗、立新风。刘桂英是桥头下保村小组的一名老党员,在村组担任队长已经有24年。他们夫妻之间互敬互爱,四个儿女孝老爱亲,耕读传家的风气在村里出了名,成为全村好家风榜样。邻居唐层根得了重病,钱都花在了治病上,眼看缴纳医保期限将到,十分着急,刘桂英知道后主动掏钱为他缴纳,解了他的燃眉之急。村里的好媳妇曾群是孝老典型,不仅夫妻和睦,两个儿子上进懂礼。在婆婆住院的日子里,她忙前忙后照顾婆婆的饮食起居、吃药、打针等事宜,赢得村民交口称赞。桥头村党支部书记杨志华说:“通过评选身边好人、最美婆媳、身边好党员等活动,大大提升了村民的精神文明素质,现在村风民风朴实醇厚,邻里关系和谐稳定。”

除此之外,桥头村“两委”还牵头制定了村规民约、道德评议制度、村民议事制度、禁赌禁毒会制度、红白理事会制度。同时,大力弘扬孝善文化,建设了党建+颐养之家,村里70岁以上的老人,每月只需交100元,一日三餐都可以在此用餐,有效解决了留守老人独自生活行动不便、老人用餐难保障、活动难开展等问题。

乡村旅游火了

近日,阳光明媚,在神龙湾景区的游乐场,游客正在各种健身游乐器材上玩耍,其乐融融。这种热闹的场面其实从2018年起就有了。当年,新干县开始着手建设以桥头村为中心、辐射周边的神龙湾乡村旅游集聚区。

桥头村靠近县道新七线,拥有得天独厚的地理环境和优越的果蔬适种土壤。神政桥乡紧紧依托淳朴乡风民风赋予的发展机遇,顺势而为,借势发力,抓住“产业兴旺”这个乡村振兴的“牛鼻子”,于2020年初引进集乡村旅游和观光采摘为一体的农业果蔬基地,种植草莓、无花果、火龙果、桑葚近千亩;采取“党支部引领+致富技术能人带动+贫困户”参与的运营模式,帮扶引导6户贫困户10人参与基地务工,为贫困户年增收3000元以上,村集体经济增收3.5万元左右。

产业的兴旺有力地推动了乡村旅游的发展。在桥头村神龙湾乡村旅游点,风车长廊、吊桥、竹林步道、凉亭等各种休闲娱乐设施齐全,明月山庄、雷竹山庄等临水而建,为游客提供各种地道的乡村土菜,新干县由此将金果世界旅游集聚区入口设在神龙湾乡村旅游点。这一系列的举措,让桥头村变得像块磁铁,吸引各方游客来此观光游玩,享受美食美景。据统计,桥头村每年接待县城及周边游客约5万余人次,有效推动了当地乡村振兴的步伐。“村民有钱赚了,素质也在乡村旅游发展中逐步提升,旅游反哺文化,形成同频共振的社会经济效应,我们将继续唱好文明实践与乡村旅游这两台好戏,让桥头村的明天更美好!”神政桥乡党委书记杨柳青对桥头村的发展充满信心。

文/ 李福孙、童淳强、熊玉婷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