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乡村振兴周刊> >正文
吉水阜田:让荒地重焕生机
2021-02-10 08:49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吉安新闻网吉水讯 近日,在吉水县阜田镇金欧合作社紫薯基地,挖掘机在对连片的土地进行平整。举目望去,整个基地田块分明、沟渠清晰,而就在不久前,这里还是一片荒芜之地。这是阜田镇多元素实施农业产业发展战略,让荒地重焕生机的一个缩影。

金欧合作社近50亩的紫薯基地系一块荒芜10多年的旱地,自2020年经荒地流转种上紫薯后,效益凸显,吸纳11户贫困户就近就业,每位贫困户劳务收入达4000元,年终每户还有600元分红。

人勤春来早。2021年新年伊始,阜田镇牢固树立“藏粮于地”的理念,在抓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多方发力整治田地抛荒现象,健全农村土地管理制度,大力加快土地流转力度,努力破解土地流转难题,推动农业产业化发展。

“我是土生土长的阜田人,对这块土地非常熟悉,也很有情感。有了政府的号召,便毫不犹豫地回乡把这块荒地承包下来了,去年种上紫薯,把土地经济效益发挥出来。”金欧合作社负责人欧阳海平谈起新年发展紫薯产业,信心满满。不仅如此,在政府的引导下,欧阳海平还盘活一块30余亩的荒地,发展高产油茶苗木培植业,繁忙时每天可提供70余个就业岗位。

近年来,该镇以推行乡村振兴工作为契机,以土地流转为抓手,大力促进农业产业发展,农业产业亮点频出。持续改善农业生产条件,去年以来,全镇共统筹整合资金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4932亩。与此同时,发展壮大果树种植,土地流转面积达2.8万亩。按照长期合作、主动配合、大力支持、合理让利的方针,引进种养大户10余家,相继建成石莲井冈蜜柚基地、刘家果业基地、洪同高产油茶基地等共计1000余亩;发展林下经济,利用林地资源,扶持发展了祥云梅花鹿特色产业。

文/ 郭建华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