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新春走基层 | 一线见闻] 明坑村一片“黄金叶”创汇70万美元
2021-02-10 09:06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吉安新闻网讯 2月6日,位于遂川县高坪镇明坑村的茶叶加工厂里一片火热,炒茶、制茶、包装……村民们正在赶制一批准备出口的红茶,他们进进出出,说说笑笑,让这乍暖还寒里的山村备感温暖。

盘底算账,2020年明坑村茶叶出口产值实现70万美元。村支部书记张明隆由衷地说:“茶叶产业的发展让贫困农户获得稳定的长效收益,人均增收1万多元,真正帮助我们实现了产业脱贫。”

“绿叶”变“金叶”,村民们笑逐颜开。村民谢连泽情不自禁表达内心的感激之情:“党的政策好,扶贫工作队好,让我们的老茶变废为宝,还可以赚外汇!”

明坑村位于遂川县西南边境,与湖南省交界,是一个风景优美、生态宜人的小山村,但也是一个远近闻名的贫困村,贫困发生率一度高达29%。1月25日,村里生产的红茶在吉安海关报关出口,小山村的茶叶又一次飞出国门。

曾经,明坑茶叶苦于没有市场,走不出山村。直到脱贫帮扶单位吉安海关的进驻,才改变了山村茶叶的命运。该村通过吉安海关争取资金,建立了遂川县首个村级茶叶加工厂。吉安海关还帮助该村引进茶叶企业进驻,实现市场、资金、品牌、团队等优势与生态、土地、茶叶等资源的有机结合,推动建设500余亩的茶叶基地,惠及农户50余户和贫困人口200多人。该村将茶叶加工厂打造成扶贫车间,日常和季节性用工优先当地贫困户,安排建档立卡贫困对象30人就业。

该村茶叶加工厂负责人林贵州表示,将继续加大茶叶基地的种植,加强出口力度,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发挥产业扶贫的更大作用。目前,茶叶产业不但推动了明坑村的发展,还起到了一定的带动和辐射作用,周边乡镇也积极加入进来,为今后的茶叶出口做好准备,帮助更多的贫困户走出一条不一样的脱贫之路。

文/ 刘伟、井冈山报全媒体记者 段江婷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