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社会> >正文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 从“吃石头饭”到“赚绿色钱” 永丰绿色矿山创建生机盎然
2021-02-09 09:11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吉安新闻网讯 “推开窗就是大山,院子里还建了稻田、菜园、小池塘等,工作之余可以体验农趣,比以前好太多了。”2月1日,在企业新建的办公楼里,说起矿山这两年的变化,永丰县天宝矿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应金华连用了几个“好”。若是两年前告诉他,这块面积50亩的土地,会变成眼前的“小桃源”,他定然是不信的。

为什么不信?因为两年前,这里还是企业的尾矿库,随着开采,米白色的粉状尾矿在这里不断堆积。因土质不好,尾矿库内植物稀少,成了深山中的一块“白色伤疤”。从毫无生机的尾矿库,到生机盎然的“小桃源”,转变始于永丰县在全市率先开展的绿色矿山创建。

“在大面积复绿的同时,引进了一条特殊的生产线,将资源‘吃干榨尽’。”应金华说的这条“特殊”的生产线,是企业2019年引进的混凝土加气块项目。通过这条生产线,开采萤石矿的尾矿经过一道道工序后,变成一块块符合国家标准的建筑用砖。“不用占地建尾矿库了,实现了零排放,每年还纯增收200余万元呢。”

类似的“吃干榨尽”也在永丰南方水泥有限公司上演着。2019年,该公司新建一条全封闭石灰石综合利用生产线,将开采中不适合水泥生产的高镁石灰石加工成建筑用砂石。“之前堆放在矿区里,安全隐患大,还扬尘满天,现在问题都解决了。”公司总经理助理刘小铮介绍,作为一家露天采矿企业,绿色矿山建设的难度更大。但这两年对厂区进行花园式打造,对矿区进行绿化、亮化、美化,企业正以看得见的速度变绿变美。“这条运矿路硬化、绿化后,春天路肩会开满五颜六色的花,就像一条花带,可美了。”

“绿色矿山创建中我们摸索发现,差距不仅仅是一棵树、一块草坪,还有生产效能等。”永丰县金丰萤石有限公司负责人介绍,这两年来,企业在开展生态复绿、管理优化和生产技术改造下,颜值、产能双提高,能耗却降低,在1月份和永丰天宝矿业一同被纳入全国绿色矿山名录。加上去年被纳入的永丰南方水泥,永丰县国家级绿色矿山达到3家,省级绿色矿山8家。

“永丰矿产资源丰富,矿场数量高峰期达百余家,打通绿水青山和金山银山的转换通道至关重要。”永丰县自然资源局副局长杨琼玲介绍,2018年,永丰在全市率先开展绿色矿山创建,“绿色矿山不仅仅是生态绿化,还有开采方式科学化、资源利用高效化、管理信息智能化和矿区社区和谐化等。”目前,全县26个大中型矿山完成绿色矿山规划,矿山复绿面积达2300多亩,被列为全国50个绿色矿业发展示范区之一。全县矿山整合为41家,产值由50亿元增加到70亿元。

文/ 井冈山报全媒体记者 孔璐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