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社会> >正文
人勤春早自奋蹄——安福新年乡镇工作掠影
2021-02-09 09:10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早春时节,安福县处处洋溢着一股谋新篇、开新局的浓厚气氛,广大农村干部群众正以饱满的热情和奋斗的激情全身心投入到工作岗位中,用战斗的姿态开启乡村振兴新征程,为“十四五”规划开好局、起好步。

2月3日,安福县枫田镇西园村无公害蔬菜产业“孵化园”正在紧锣密鼓建设中,一栋栋高大的玻璃智能温室矗立在泸水河畔。现场督战的枫田镇党委书记彭小力介绍,该镇把枫田辣椒生产作为实施乡村振兴的主导产业之一,组织全镇21个行政村联手在西园村集中建设300亩玻璃智能温室蔬菜基地,主要种植本镇传统农产品枫田辣椒,基地实行统一管理、统一品牌、统一营销。

“玻璃智能温室设有通风开窗系统、降温系统、外遮阳系统、电气控制系统等。”彭小力说,“温室建成后,每个村将推选2名农民作为‘辣椒匠’前来培训并参与管理,预计每村可实现增收6万元到8万元。”彭小力介绍,为了早投产早见效,该镇采取工作清单每周销号管理的办法,推进无公害蔬菜产业“孵化园”建设,第一期100亩温室基础设施已经竣工,目前正在进行室内设备调试。

正当枫田镇干部群众热火朝天建设高标准蔬菜产业“孵化园”时,该县甘洛乡的乡贤产业园也一派繁忙,产业园内的白莲、金兰柚基地建设都进入扫尾阶段。该产业园由乡贤黄志强创办,总投资5亿元,占地面积7000亩,主要包括生态循环养殖小区和绿色种植区,其中养殖区建筑面积占地约5万平方米,年出栏生猪10万头。养殖区还建有年发电200万度的沼气发电厂、年产3万吨的有机肥料厂、年产10万吨的饲料厂。绿色种植区6500亩黄栀子、中药材、白茶、果蔬已全部投产。

“产业园创办3年来已为贫困户提供就业2万人次,每年为贫困户发放180万元至300余万元不等的务工工资。”甘洛乡党委书记王小桃说,“为巩固全乡的脱贫攻坚成果,乡党委、政府鼓励产业园二次创业,白莲、金兰柚基地就是产业园二次创业的首批项目。”王小桃介绍,白莲基地占地100亩,将引进太空莲一号试种。金兰柚基地育苗、整地、挖穴、埋肥、修路等工作也将在春节前全部完成。

高标准已经成为安福县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关键词”之一。立春之后,该县洲湖镇花门村党支部书记王世安忙得不可开交。他每天蹲在高标准农田建设工地监督工程质量,鞋底沾满了泥土。他说:“加上前几年建设的,我们村已有近两万亩高标准农田。改造后的农田一年三产,村民日子越过越好。”王世安介绍,春节一过村里将把整理后的田块调整到户,早稻栽插前完成田块清场。

洲湖镇党委书记杨海武介绍,该镇已连续3年实施了高标准农田建设,2020年度该镇高标准农田建设任务是5800亩,目前已完成70%的工程量。他说:“为了确保春耕前完成任务,我镇严格监管工程质量、进度和工程形象,建立了施工、监理、工程管理等资料档案,施工过程中的各种矛盾纠纷都得到妥善处理。”

目光再移向安福武功山下的泰山乡。农历小年,泰山乡党委书记刘军带领乡分管领导在安福“慕”乡宿文创综合体工地开现场会。刘军介绍,安福“慕”乡宿文创综合体是一处集餐饮、文创、民宿、书吧、酒吧、户外帐篷为一体的慢生活街区。街区由客商租赁该乡袁家村社边自然村10栋民房并加以改造而成,建筑面积3600平方米,总投资2000多万元。“这个文创综合体是专为游客打造的一个慢生活体验区域,并带动当地百姓加入旅游产品经营。”刘军说。

文创综合体的打造无疑给日益兴旺的武功山旅游添了把火。近年来,泰山乡依托武功山丰富的旅游资源,大力发展观光、住宿、餐饮等服务业,形成了吃、住、游、购、娱一体的配套产业链,全乡越来越多的农民吃上了“旅游饭”。刘军介绍,安福旅游快速通道已经竣工通车,宜遂高速正加紧建设,下届全省旅发大会将在安福举办,未来该乡将抓住这些重大机遇,高标准打造“中国新型城市旅游目的地”。今年,该乡在全力做好安福“慕”乡宿文创综合体的同时,将配合有关部门招引更多的旅游开发项目,继续做大旅游蛋糕,助力乡村振兴。

文/ 刘丽强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