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旅游新闻> >正文
青原区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提升旅游品质
2021-02-08 09:25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吉安新闻网 为促进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和传承,近日,青原区举办2021年非遗保护与传承培训班,通过此次培训提升了非遗保护者工作者以及非遗传承人的综合素养。

近年来,青原区在非遗保护工作方面成效显著。《青原下元宵民俗》4个区级非遗项目成功申报为市级非遗项目,已出版《青原非遗》书籍。省级非遗名录《青原渼陂彩擎》已通过省文旅厅的国家级非遗名录申报审核。该区还公布了青原竹编制作技艺、青原唢呐制作技艺、东固传统造像等5个项目为第一批青原区传统工艺振兴目录。

为提升旅游品质,该区在推进非遗进景区工作上继续出实招。2020年全省非遗扶贫就业工坊建设和管理培训班在该区召开,以此为契机,开展了丰富多彩的非遗项目展示、展销、展演活动。东固畲族乡亦俊堂传习基地主动融入全域旅游发展战略,积极探索“非遗+旅游”模式,集非遗展示、技艺体验、培训授课和餐饮住宿等功能于一身,建成后将成为青原旅游的又一张名片。此外,该区在东固敖上景区设立《东固传统造像》展示馆,吸引游客直观感受非遗魅力。

挖掘红色资源,提升青原区红色文化知名度。该区对苏区时期留下的革命文物进行登记整理,累计填写非遗项目调查表100余份,采集照片120余张、录像录音40余份,整理红色标语2000多条,挖掘新文物点171处;采取收购一批、租赁一批、整理一批等方式,先后投入资金3亿元修缮革命旧居旧址100余处,整理遗址旁乱搭乱建2000余平方米。该区还积极组织专家学者开展红色文化研学,累计发表相关研究文章近70篇,出版图书10余册,4个研究课题入选国家和相关部委社科基金项目。

文/刘玲

责任编辑:京敏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