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旅游新闻> >正文
【美文美图】行满和大桥樟
2021-02-08 09:08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行满和大桥樟16

 

马祝才

明嘉靖癸丑年(1553)湖南安仁天元山凤凰寺僧人宁州和尚偕师弟天文禅师来到安福武功山,在九龙界创建“胜佛禅林”。

天文,字行满,号智满,安福西乡洋溪人,早年出家,在凤凰寺礼奇峰老宿修炼,后回安福建寺,为九龙山“胜佛禅林”创建人之一。

那年,初到九龙山建寺,资金缺少,天文和宁州师兄商量,到京城找安福老乡募捐。明代中期,安福文风鼎盛,每届会试都有多名进士及第,在京城当官的人很多。安福籍官员,听说在武功山九龙界建寺,慷慨解囊,天文经过两年的化缘,终于募得九千两银子。募捐回来后,交于师兄宁州八千两银建寺,自己剩余一千两银子。

虽然出家几十年,但对家乡依然充满感激之情。天文禅师每次下九龙山都要经过凫塘这个地方。凫塘赵氏,元末明初在此开基,村前有一条洋溪河,因为河上没有桥,每次过江都很麻烦。听当地村民说,每逢河里涨水,村民到河那边种田都困难。有一次涨大水,一村民连牛带人掉入洪水中,亡了性命。天文决定,要在这条河上建一座大桥,以方便村民过河种田,同时也方便自己进出九龙山。佛说:救人一命胜造七级浮屠。主意已定,于是天文决定用京城募捐剩余的一千两银子,在凫塘和洋溪河下游的家乡建两座桥。

建桥得请个好师傅,而且九龙山正在大建期间,需要自己的事情很多,不能亲自操办,天文想起了表兄郁渭。郁渭是天文的血亲老表,在地方上办事公正,深得洋溪一带村民拥护,也算是绅士一类人物。和老表郁渭谈及建两座桥梁一事,郁渭非常赞同,并积极表态支持。

在郁渭和乡亲们的大力操办下,明嘉靖三十七年(1558),两座桥终于建成。天文甚是高兴,自己虽是出家之人,但为家乡做了两件好事,也是佛门有幸。

两座桥梁同时通行,乡亲们请天文为大桥题名,天文想了想,说:凫塘这座桥就叫大桥,下游这座桥就叫大济桥如何?

郁渭和乡亲们非常赞同,天文偕同大家一起在两座桥头栽植了几棵香樟树,说是等将来樟树长大了留给来往过桥的乡亲遮风避雨,消暑解热。

为纪念行满禅师功德,凫塘村赵氏将该村改名为大桥村,下游洋溪老街地处大济桥,叫桥头村。时过境迁,大济桥天文栽植的香樟树因社上水库修筑,被库淹,已经没了。但上游大桥桥边的香樟树还在,过往行人依然会在古树下歇息。

大桥、大济桥被清康熙、乾隆、同治三代《安福县志》列入其中。

责任编辑:京敏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