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旅游新闻> >正文
【美文美图】“拿山”的由来
2021-02-08 09:07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史英明

井冈山关背一带民间故事很多,现在说说“拿山”这个地名的由来。

以前,关背一带的一个村里,一只大花狗不知为何叼着村里的丫环的衣衫不放,向北一直跑,丫环追着大花狗不停,一直追到“倒坡潭”(今拿山粮管所下面),“倒坡潭”前有一块沙洲,到了沙洲,大花狗放下衣衫,一瞬间不见了,丫环刚好追到沙洲上,只看到自己衣衫,不见大花狗,心里觉得很奇怪,又害怕又无奈。此时,天慢慢黑下来了,丫环哭泣着,躲进沙洲的草丛里又冷又怕过了一夜。

第二天,刚蒙蒙亮,丫环惦记着东家,就赶紧沿原路回村庄,快到村庄时,往村庄一望,大吃一惊:只见马家坊哪还有什么房屋、田地,已变成了一汪水塘。这时,她隐隐约约听见塘那边有哭声,寻声过去,原来是跟她年龄相仿的后生在那里哭,后生也是马家坊的长工,昨天因为去厦坪街上办事,天黑才回来,这才逃过一劫。如今,马家坊沉没了,两人想起而今无处安身,又哭了一场。

丫环想起昨天过夜的“倒坡潭”,心想那个地方可能可以安身,就带着后生倒返到“倒坡潭”沙洲上。

日里,四周环境看得清楚,一看,沙洲不远处有河,沙洲靠着一座山,山脚下有大片平地,有树林,想想这里有山有水有土,自己更有一双勤劳的手,日子总能过得下去。于是,两人砍树干、割芦苇,盖起了一个“人”字型的棚子,就住下了,接着,用自己的双手开荒种地、养猪养牛,养鸡养鸭,烧窑起屋,由于勤劳,勤俭持家,日子越过越顺,人丁越来越旺。

刚刚安家时,“倒坡潭”旁边的山还没有名,总要起个名吧,他们想到,每天早上,从棚子里出来,好像伸手就可以拿到旁边的山,所以就取名叫“拿山”。

由于人丁兴旺,很快开枝散叶,一家变几家,几家变村庄,村庄也就因山得名,自然叫“拿山村”了。

责任编辑:京敏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