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民生> >正文
[新春走基层 | 一线见闻] “冬闲”念好致富经 开启“春忙”新模式
2021-02-08 08:56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2月1日,迎着冬日暖阳,记者来到安福县瓜畲乡嵊福产业扶贫基地,只见刘纪生家门口的果树上挂满了灯笼,年味十足。“今年我们全家打算就地过年,都不回浙江绍兴老家了。”基地负责人刘纪生告诉记者,考虑到疫情防控要求,以及明前茶即将于春节后上市,他们一家人决定留在安福过年。

64岁的刘纪生是浙江绍兴人,1987年来到安福泰山乡种植中药材,挣了几万元,赚到人生中的第一桶金。考虑到家中有老有小,他便回到浙江发展农业产业。但这么多年来,他一直对安福有着一份特殊的感情。2016年,他带着全家十几口人来到安福县瓜畲乡,投资约300余万元,发展了嵊福、草木人、奕辰3个农业产业基地,主要种植茶叶、茶油和水果。

除草、施肥、平整土地……尽管是“冬闲”时节,但刘纪生一家已经开启了“春忙”模式。春节过后,他们一家人要忙着采摘春茶了。我省的气温总体比浙江高5℃左右,他们种出来的茶叶可以提前半个月上市,抢占浙江市场。加上安福的土质适合茶业种植,种植出来的茶叶香味独特,特别受浙江人青睐。所以,刘纪生家产出的茶叶销量十分稳定,在浙江市场上每斤售价700余元。

“多亏政府政策好,虽然我们是外地人,但政府一直在全力帮助我们。”刘纪生儿子刘人炎对记者说。他还说,扎根安福这几年,深深感受到了当地政府给予的温暖。在去年12月,天气十分寒冷,安福县瓜畲乡党委委员、武装部长罗俊,作为基地对接帮扶干部,眼看天气一天比一天恶劣,他赶紧找来农技人员,一同前往基地察看苗木受灾情况,并及时提供技术指导,让他们家挽回了10多万元的经济损失。春节过后,刘人炎打算在安福县高新技术产业区,建立800平方米的标准厂房,加工茶油、茶叶。

看着自己的3个农业产业基地,慢慢发展得有点起色,刘纪生便邀请当地115户贫困户,以5000元扶贫资金入股的形式,分5年时间陆续给当地贫困户分红。同时,刘纪生还给贫困户提供就业岗位,增加其工资收入。家住瓜畲乡对江村的村民陈家风,家境贫寒,妻子智力低下,2个孩子在读小学。看到他一家生活如此困难,刘纪生便常年请陈家风夫妻在基地务工。这样,陈家风不仅可以在家务农,还能带着妻子一起来基地务工,大大减轻了他们的生活负担。

火炉旺,春联红。采访即将结束,刘人炎看着自己父亲一手发展起来的水果基地,也有自己的想法。他告诉记者,今年,大部分果树都会挂果,接下来就是打造精品果园,给大家提供可观光、可采摘、可休闲的农业产业基地。瓜畲乡作为安福县的东大门,正好处于武吉高速的必经之地,有着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接下来,我们瓜畲乡打算发挥地理优势与茶油、茶叶、水果产业相结合,打造产业旅游观光带。”瓜畲乡乡长黄铸添说。

文/ 井冈山报全媒体记者 曾诗敏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