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十四五· 开新局] 一年打基础 两年全达标 三年走前列 吉安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驶入快车道
2021-02-08 08:56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吉安新闻网讯 市未成年人专门学校新建项目全面建成,并配备师资力量,正在招生并投入使用;市大数据中心平台、政务云服务应用项目和网络强国宽带工程2个项目已建成竣工;公共场所安全防护设施建设工程拟建点位1200处,实际建设1877处,完成率达155.25%,超额完成任务,位列全省第一;2020年公众安全感指数98.83%,比上年提升0.85个百分点,再创历史新高……风好扬帆正当时,吉安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驶入快车道,社会治理与经济发展同频共振、相得益彰。

去年6月,我市获中央政法委正式批复为第一期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地区。半年多来,全市上下紧抓试点机遇,扎实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建设,高规格成立市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领导小组,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挂帅,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任常务副组长,其他相关市级领导任副组长,65个试点工作责任单位主要负责同志为成员。试点工作领导小组下设“一办六组”,均由市级领导领衔负责。“一办六组”分别制定相应的试点工作子方案,实现梯次布阵,压茬推进,全面启动。

高起点谋划、高站位推动、高频次调度,制定了《吉安市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的实施方案》和《吉安市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指引》,下发了《吉安市2020年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实施方案》,确定了“一年打基础、两年全达标、三年走前列”工作目标,有力推动市域社会治理不断创新、做实、见效。

一盘棋布局,全市域推进,创新打造市域治理“指挥中枢”。建立“10+6”市域社会治理重点项目库,将综治中心实体化建设运行等“十大工程建设”、社会治安领域专项打击行动等“六大专项行动”纳入项目库,完善党委领导、政府负责、民主协商、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科技支撑的社会治理体系,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建设,探索具有吉安特色的市域社会治理新模式,推动平安吉安、法治吉安建设迈上新台阶。

一对一突破,全实战攻坚,创新打造专项治理“破难利器”。弘扬新时代“枫桥经验”、防范化解市域风险,积极推广井冈山市“红色治理法”、青原区“杨慧芝工作法”、吉水县“胡开生工作室”、泰和县“钟义灿说理说法室”、峡江县“廖学艺工作室”、吉州区“逢三说事”等人民调解经验,打造以“调解能手”命名的品牌工作室,打通基层治理“最后一公里”,提升矛盾纠纷化解工作水平。

一张网统管,全要素联动,创新打造基层治理“平安前哨”。如何实现市域社会治理的现代化?首先要破解部门信息系统各搞一套、资源分散、指挥不畅、协作不灵等问题,必须整合各方资源力量,打通数据信息壁垒,变各自为战为一体运行。我市深入推进“雪亮工程”建设联网应用,推动落实“每个行政村不少于5个探头,每个自然村不少于2个探头”要求,加快农村公共区域、城乡结合部视频监控建设,进一步提高农村视频监控覆盖率,全力打造纵向贯通、横向集成、分级运用的公共安全视频监控体系。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持续开展“减证便民”行动,推广一次不跑、只跑一次、村社区一口式综合服务站点、代缴代办代理等做法,努力提高便捷高效的公共服务。

“井冈红嫂”“七彩义工”“宜家帮忙团”“五彩志愿者”“红袖章”……在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探索上,我市大力践行群众路线,加大平安志愿者群防群治队伍品牌推广力度,打造了一大批有影响力的社会组织,为社会治理增添了大能量。目前,全市有平安志愿者12万人,开展平安创建、维护公共安全、治安巡逻、交通劝导等志愿服务。

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建设任重道远。2021年,我市将继续按照中央政法委部署要求,坚决扛起首批试点为全国探路的政治责任,奋力打造契合中央精神、贴合时代要求、符合基层实际、富有吉安特色的市域社会治理新模式,努力为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建设贡献吉安经验。

文/ 井冈山报全媒体记者 吴广城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