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民生> >正文
[人才强市▪T类人才风采录] 博士返乡惠桑梓——记吉安市首批T类人才聂志奎
2021-02-08 08:55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T类人才政策让我深刻感受到了市委、市政府重视人才、珍惜人才的态度和十足诚意,有幸入选倍感振奋。”近日,入选全市首批T类人才的聂志奎激动地告诉记者,T类人才政策不仅包括解决个人住房、医疗、教育等方面,还针对人才家属提供全方位的绿色通道,真正解除了人才的后顾之忧,为人才创造了更好的干事氛围。

85后的聂志奎是我市首批6名T类人才中,唯一一个拥有博士学历的,主要从事植物生长调节剂的研发工作,在科研上有着不容小觑的领先技术。7年前,聂志奎28岁,南京工业大学生物化工博士毕业。作为一名硕博连读的全日制博士,当时就业选择很多,省内多所高校向他伸出橄榄枝,不仅提供可观的安家费和购房补贴等,还承诺为他妻子安排工作。但聂志奎坚持学成返乡惠桑梓,毅然选择进入江西新瑞丰生化股份有限公司从事产品研发工作。

“搞技术研发的科研人员,既要仰望天空,更要踏实肯干、吃苦耐劳。”聂志奎这么说,也是这么做。2015年,新瑞丰公司建立新干县首家博士后科研工作站,聂志奎作为公司研发的核心骨干,承载着巨大压力。在工作上缺少得心应手的助手、健全的实验设备,在生活上面临孩子早产需住院等问题,但困难没有将他打倒,聂志奎选择了化压力为动力,克服困难,迎难而上。2016年,小试试验设备从原厂址搬入新厂,他带领团队对100升发酵设备进行重新安装调试。功夫不负有心人,公司主打产品经过不断调整补料工艺和优化生产配方,发酵水平上了新台阶,实现了新跨越,小试试验提高了1000多个发酵单位,经生产验证达产后每年可以新增效益1000万元以上。

“该努力的时候就不要选择安逸,要与祖国共奋进,与时代齐发展。”聂志奎在进行各项工艺试验时,不仅注重产品产量的提升,还注重节能减排工艺的改进和生态保护,致力于企业的可持续发展。其中两项工艺优化后比原来降低电耗1/3,每月可节约用电3万多度。目前,他正在进一步研究开发高附加值复合微生物肥料,将赤霉素菌渣高值化利用,做到变废为宝,最终实现赤霉素产业健康、绿色、可持续发展,真正让农民受益。

“我为企业多创造效益,就是多为家乡发展作贡献。”现任公司总经理助理、新干首个博士后科研工作站负责人聂志奎,一直发挥着领军作用。在他的带领下,博士后科研工作站研发成果显著,为公司带来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的同时,也为自己的青春增添光彩。聂志奎先后荣获吉安市首届“返乡创业创新优秀人才”、江西省核工业地质局专业技术领军人才、江西省核工业地质局劳动模范等荣誉称号。他所在的新瑞丰公司,也逐渐发展成了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全球知名的赤霉酸原药供应商,制备的赤霉酸标准品经全国农药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审查,推荐为赤霉酸国家标准样品。而聂志奎返乡就业、扎根家乡的事迹,也激发了当地企业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的热潮。

文/ 井冈山报全媒体记者 郭文宇、实习生 谢露露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