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社会> >正文
[讲好应急故事] 吉安县“四个突出”推进应急管理工作
2021-02-08 08:51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吉安新闻网吉安县讯 去年以来,吉安县应急管理局以“四个突出”为抓手,扎实做好应急管理工作。2020年,全县安全生产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双下降”,未发生较大事故。

突出抓业务、抓能力,在建强应急队伍上下功夫。该局根据各工作职能特点、季节差异,实行多岗位锻炼培训,做到一专多能,有效解决人员不足、专业人才匮乏、人浮于事的现象。成立吉安县蓝天救援队,与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共同组建一支以转业军人为主体的应急救援突击队。同时,全县19个乡镇均成立了应急管理办公室,打通了应急管理“最后一公里”,基本形成了统一指挥、专常兼备、反应灵敏、上下联动的应急管理体系。

突出抓制度、抓机制,在强化保障能力上下功夫。建立健全物资调拨审批、出入库登记、仓库管理等制度规定,确保应急物资保障正规有序。落实应急指挥中心建设场地和建设资金,建设融城市消防、防汛抗旱、森林防灭火、自然灾害救援、乡镇应急广播等功能于一体的应急指挥系统,充分利用智慧化、信息化手段,提高应急救援水准,打造县级应急指挥中心。

突出抓精准、抓落实,在提升本质安全上下功夫。研究制定安全生产专项整治“1+12”三年行动方案,持续开展“五个一”活动和切实做好安全生产“十个一次”工作。把安标化创建作为提升企业本质安全、落实企业主体责任的有效抓手,去年园区企业安标化创建率达71.6%,安标化企业创建数量全市第一。

突出抓预防、抓救助,在筑牢防灾阵地上下功夫。加强对重点部位、重点区域、重点山区的监控和值班值守。同时,全面落实森林资源所有权人、经营权人森林防火主体责任和乡镇挂片领导、驻村干部、村委干部的监管责任,上下齐抓共管,全民联防联治,构建全县高效快捷的森林防灭火防控网。2020年,吉安县未发生森林火灾。

文/ 李沛文、邵代宝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