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庐陵文化> 庐陵纵览> >正文
故乡的小年
2021-02-07 14:20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龙云(永新县)

小年又叫祭灶节。

传说这一天,灶王要上天见玉皇大帝,汇报这家主人一年来的功过是非。

每年的腊月二十四,我家乡的乡亲都要过小年。这一天,家庭主妇早早就起床了。她们做好早餐,招呼全家人吃过早饭,就开始忙碌了。先到厨房打扫卫生,把天花板上的灰尘、蜘蛛网扫干净,接着清洗厨房的用具和餐具,锅碗勺盆、砧板、碗柜、水缸、方台、长凳等等。能够搬岀去的,就搬到太阳底下去晒干消毒。做完这些后,她们就开始做糕点了。

做糕点要选上好糯米,按比例掺合适当的粳米,然后碾成粉末,在锅里烧一定量的米糊,把糊倒在两种米粉中,放在案板上反复碾压,越黏越好,再切成一砣砣,揉搓成一根根长条。用擀面杖擀成3毫米厚,直径10厘米的薄饼。还有就是一种8毫米见方4厘米长的兰花根,或者是1厘米见方的麻糖果。放在簸箕里晾干,一个小时后就可以煎炸了。

炸好的油饼和兰花根可以直接吃了,而麻糖果则要翻上麻籽和红糖。等到一系列糕点完成后,家庭主妇也就忙碌了一天,该去洗澡休息一下了。祭祀灶王不能马虎,要虔诚,所以要净身换上干净衣服,不然就是对神的不敬。

一切准备就绪后,把做好的糕点分别装在碟子里,端端正正摆在灶台上,麻糖果则放在中间位置。至于为什么要放在中间,这里有一个传说:就是灶王吃了麻糖果后,嘴巴有甜味,就会在玉帝面前说好话。摆好糕点后,再点燃两支蜡烛、三炷香,插在烛台上。向灶王拜三拜,口中念道:

“灶王灶王,保我平安。

上天汇报,美言长长。

我辈小民,忠厚善良。

一年四季,勤劳不断。

春种秋收,夏锄冬藏

。不与人争,不与地诳。

持家有道,爱幼尊长。

神明在上,了如指掌。

祈求灶王,佑我安康!”

念完之后,再虔诚地作三个揖。有更虔诚的,还跪在地上磕三个响头。

接下来,家庭主妇会招呼孩子过来吃糕点,点燃鞭炮,以示庆贺。

在我的记忆中,母亲算是一个最虔诚的信徒了。她每每教导我们:神明面前不能有半点诳语,否则,来年会遭到报应的。于是,我们会似懂非懂地点头答应,生怕忤逆了母亲和神明。

现在,我们长大了,结婚生子了,祭灶王的事情早就交给了妻子。我们沿袭着古老的风俗,谨记母亲的教诲,在人世间好好做人,好好工作,好好生活。

上天言好事,下界降吉祥。这是人间对灶王爷的祈盼。

虽然我是一个唯物主义者,但我始终相信举头三尺有神明,不能去干违背天道的事情。

责任编辑:刘臣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