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 从逐个解难题到链式破瓶颈 “链长制”助力吉安工业强市
2021-02-07 08:53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吉安新闻网讯 疫情影响,经济下行,如何全面落实中央“六稳”“六保”决策部署,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工作?抢抓全球产业链供应链重构机遇,吉安坚持工业强市战略,牢牢抓住产业这一关键,大力推进产业链“链长制”,建立高位高效的协调机制,打通堵点、连通断点、化解难点,提高产业链的稳定性和安全性。去年以来,吉安经济社会发展展现出充足韧劲,各项主要指标呈现稳中有进发展态势,增幅居全省前列。其中,全年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长5%,连续4个月全省第一,连续第9年保持全省前三。

产业链强则产业强,产业强则实体经济强。以“畅通”“补链”“服务”为指引和手段,我市将国家层面的产业政策微观化,以“一个链条、一位市领导、一个牵头部门、一个方案”精准聚焦,成立了由市政府主要领导任“总链长”的指挥部,遴选电子信息(含5G)、绿色食品、商贸和物流、房地产建筑、文化和旅游、生物医药大健康、新型材料、装备制造8大行业领域实施“链长制”。

着眼于产业链稳固和发展所需,我市系统梳理产业链、供应链薄弱环节,找准风险点,推动多要素融合和产业政策集成,累计出台各类政策12项,其中电子信息产业链出台了支持5G和区块链产业发展政策,全力抢占细分领域优势,商贸物流产业链推出20余条若干举措支持物流产业发展;针对电子信息产业补短板、拉长板,清理闲置线路板产能1000多万平方米,扩大铜箔基础材料产量,推动吉州宏业铜箔增资扩产。同时,积极开展省内外产业对接,23家企业与鹰潭铜产业达成产销合作32亿元。在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推动下,江西电缆靠大联强江西铜业,吉安老牌企业实现涅槃重生。

市领导联点包干、特派员驻企帮扶、“店小二”贴身服务……这些“链长制”实施过程中的高频词,正是我市以精准服务降低企业发展成本的生动注脚。市工信局“店小二”式一对一服务立讯智造、合力泰、木林森3家百亿企业,坚持每周深入企业现场,及时协调解决原材料采购、物流运输、市场销售等方面遇到的困难,预计今年立讯智造、木林森、合力泰3家企业实现营收超660亿元。

强化人才支撑,增强产业发展软实力。我市出台工科技术“T型”人才引进办法,加大校地合作力度,市委主要领导带队赴清华大学开展技术对接,相继举办了“中国工程院院士吉安行”“国家级大院大所产业技术进江西吉安专场”“中国杜仲研究与应用大会”等活动,建立了中国工程院信息与电子工程学部吉安基地,开展技术需求对接140余项,其中江西立讯智造有限公司与王耀南院士的国家工程实验室、江西奥海科技有限公司与吴曼青院士团队实现了高效对接;引进高层次人才59人,新增省级企业技术中心3家,生物医药产业链中龙头企业普正药业成为杜仲行业标准制定者,建立了吉安职院木林森学院,开展订单式人才培养。

从逐个解难题,到链式破瓶颈,在实施产业链“链长制”的过程中,吉安积极探索解决产业发展中的普遍性问题,不断夯实高质量跨越式可持续发展的基础。

文/ 井冈山报全媒体记者 郭欢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