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民生> >正文
[新春走基层 | 一线见闻] 朋友圈里卖山货 农家乐里迎客来
2021-02-07 08:49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春节临近,井冈山上也静谧了许多。初春的阳光透过高大的树木洒下来,整个景区都簇新起来,一切似乎都在为新的一年萌发着新的力量。

井冈山下,茅坪镇神山村一派喜庆景象,打糍粑、蒸米果、磨豆腐……村民们正忙着备年货,有给自家准备的,也有给游客准备的。

村民胡艳霞家里备足了当地特产,不少客人通过网络购买松茸、木耳、香菇、莲子。因为游客来自五湖四海,胡艳霞和爱人左香云的朋友圈也遍布全国各地。

神山村漫山毛竹,满目青翠。胡艳霞一家起先正是借助这青翠毛竹创事业、立家业,家里的竹制品加工生意很是红火。胡艳霞的家庭是一个传承着红色基因的家庭,爱人左香云是红军烈士的后代,也是一名全国人大代表。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首场“代表通道”上,左香云的一句“糍粑越打越黏,生活越过越甜。”的朴实话让人们记住了他。如今,左香云与人合伙开办了竹艺品加工厂,产品销往全国各地。说起今年的打算,他信心满满:“还是要走特色创新之路,提高产品的附加值。厂子一年需要上万根毛竹,有竹林的村民都有增收机会。”

村民彭夏英同样是神山村的名人。“没有翻不过的山,没有蹚不过的河。心中有梦无难事,酸甜苦辣都是歌。”这首由彭夏英自编的山歌唱出了一名农村妇女朴实的心里话。彭夏英曾是村里日子过得贫困的人之一,随着当选全国妇女代表大会代表、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奋进奖、获得全国三八红旗手荣誉称号,如今的彭夏英早已今非昔比。

“农家乐收入6万余元,卖土特产赚了8000多元,改造民宿花了2万多元……”村民彭夏英盘算着2020年家里的收支账,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在扶贫的路上,不能落下一个贫困家庭,丢下一个贫困群众。”2016年2月,习近平总书记乘车沿着崎岖山路来到神山村。在贫困户张成德、彭夏英夫妇家中,总书记详细询问家里种了什么、养了什么,吃穿住行还有什么困难和需求。

“我一辈子都不会忘记总书记来到家里做客,给我送来慰问和鼓励。”彭夏英说。在党和政府的帮扶下,彭夏英开起了神山村第一家农家乐,兼卖笋干等山里特产,还发展了民宿。因为勤劳、诚信,客人络绎不绝,大家吃得好、住得下,纷纷点赞她是井冈山的“最美厨娘”。

“新的一年,我准备再把民宿的环境提升一下,让游客留得更久。”对于未来,彭夏英充满希望。

文/ 刘旭、井冈山报全媒体记者 段江婷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