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求最大公约数——吉安市乡村振兴工作述评
2021-02-05 08:57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什么是最大公约数?几个整数中公有的约数,叫做这几个数的公约数;其中最大的一个,就是这几个数的最大公约数。例如:12、16的公约数有1、2、4,其中最大一个是4,那么4就是12与16的最大公约数。

中国是个农业大国,却非农业强国;农村规模巨大,地域广阔,但经济发展不平衡不充分;农村人口众多,社会结构差异明显,呈现出传统性、多样性和复杂性等特点。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依然在农村,最广泛最深厚的基础依然在农村。

置身中国腹地的吉安,当然也如此。

目前,吉安5个贫困县、570个贫困村全部脱贫退出,34.7万贫困人口全部脱贫,井冈山市、吉安县在全国实现率先脱贫退出。

如期完成脱贫攻坚任务后,怎么办?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这是“三农”工作重心的历史性转移。

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的就是寻求城乡融合、协调发展、共同富裕的最大公约数。

这个最大公约数从何而来?就看乡村产业发展、文明乡风、优美生态、深化改革、民生建设、城乡融合和善治水平。

值得一提的是,2020年,我市“三农”工作度过了极不平凡的一年:

吉安所有贫困县、贫困村脱贫退出,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消除了绝对贫困和区域性整体贫困,在省脱贫攻坚成效考核中被评为“好”;

全年农业总产值逾459亿元,农业增加值逾252亿元,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6491元;

全市粮食总产量73.4亿斤,全市新增六大富民产业种植面积57.89万亩,总面积达610.17万亩。

“去年第一次挂果,产量很好,预计将有1万元收入。”万安县高陂镇高陂村贫困户康世文,种了两亩井冈蜜柚,他打算今年再扩种。目前,全市井冈蜜柚总面积达43.46万亩,挂果面积15万亩,产量10万吨。

吉安脱贫攻坚,主要靠的是产业和就业。仅去年,全市培育具有扶贫带动功能的新型经营主体6787个,98%以上的贫困人口得到产业、就业支持。乡村振兴无疑如是。没有产业,土地无法实现增值。正因如此,我市提出了“六大富民产业”,即绿色大米、井冈蜜柚、有机茶叶、有机蔬菜、特色药材、特色竹木。这些产业还要求朝“四化”发展,即规模化、标准化、生态化和品牌化。“井冈山”牌就是我市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全域化、全品种、全产业链是其目标。另外,吉安还逐鹿新业态,譬如旅游休闲农业、农村电商等。去年农业招商引资额达120亿元。

目前,全市市级以上龙头企业358家,登记注册的农民合作社有7507家,家庭农场总数达10811家。全市“两品一标”总数281个。现代农业示范园共规划建设面积逾37万亩,建成核心区逾14万亩。引进培育新品种1664个,示范推广新技术477项。

吉安古称“文章节义之邦”,庐陵文化是江右文化重要支柱,素有“团箕晒谷、教子读书”的优良传统。这方热土化民成俗、抱素怀朴,有着不一般的崇文刚直敦厚等特点。作为井冈山精神诞生地的吉安,乡村治理流淌着红色基因。青原区“杨慧芝群众工作法”、吉水县“胡开生工作法”、泰和县“钟义灿说理说法”等,用一张嘴“说”出了和谐。仅去年,共化解矛盾纠纷超3万件,化解率达98%。全市累计培养普通“法律明白人”53.3万名、骨干10.4万余名。全市村党组织书记中“双带头人”达1865名,占比73.8%,村党组织书记、主任“一肩挑”比例达96.8%。

唯有不断深化改革,才能激发农村资源要素活力。目前,全市2576个村集体经济组织已基本完成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工作,确认成员逾413万人,量化资产8.1亿余元,累计股金分红412.9万元,成立股份经济合作社643个,成立经济合作社1933个。集体经济年收入超过10万元以上的行政村2512个,占行政村总数的99.45%。

驱车行走在吉安的青山绿水间,移步换景,赏心悦目。农村面貌可谓日新月异。去年,全市新增实施美丽乡村建设村点3589个,实现美丽乡村建设全覆盖。完成农户改厕近4万户,新(改)建农村公厕282座,农村无害化改厕率达94.5%。在1193个村开展了垃圾分类试点,农村生活垃圾有效治理率稳定在98%以上。全市年秸秆利用量30吨以上专业化企业46家,秸秆综合利用率达95.07%。

农业强不强、农村美不美、农民富不富,在于如何做足“最大公约数”的成色和质量。

应该说,吉安不忘来路,阔步向前。

展望乡村振兴,记者认为,吉安还可在这些方面进行有益探索:农业产业化方面,特别是六大富民产业,要锻造“龙”型产业链。即注重产加销一条龙、贸工农一体化经营,产前、产中、产后有机结合,并使各环节参与主体,真正形成风险共担、利益均沾、兴衰同步的价值共同体。

土地入股合作社对产业具有非常强的带动作用,更能够吸引种粮大户和企业家参加合作组织,但“保底分红”并非万能,因为农业生产短期内,仍然有其“看天吃饭”根本属性,而且还要抵御市场经济大潮中的各种风险。产业上游,即种植养殖业,从长远来看,要尽可能以合作制(家庭经营)为主,让农民自己做主;产业下游,即跟工业有关的活动可以股份为主。

产城融合、中心镇和乡村建设,关键是要吸引人气。人才是第一资源,无论是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还是乡镇企业,抑或基层组织建设,都反映出农民是一个充满巨大创造力的群体。我们要尊重基层和群众创造,特别是尊重农民的首创精神。真正让农民成为生产主体,杀出一条血路,推进农村领域创新驱动发展。

绿色生态,是吉安最大财富、最大优势、最大品牌,也是最大民生福祉。因此在乡村建设中,生态文明建设要保持战略定力。要做好做足做强“井冈山”和“庐陵文化”这两篇文章,充分融入“全景吉安,全域旅游”战略,构建以特色小镇和特色村为核心的乡村旅游产业体系。

深刻理解“三农”问题,逐步实现由集中资源支持脱贫攻坚,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平稳过渡。这是一个寻求最大公约数的新征程,吉安有这个资源禀赋和特色优势。

文/ 井冈山报全媒体记者 龙玉然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