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民生> >正文
[就地过年 暖在身边] 工地上的年味
2021-02-05 08:56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1

“杀猪过年是我们当地的一个习俗,为让留在这里的外来务工人员感受到吉安浓浓的年味,我们准备了6头猪,现在赶紧送到工地上去。”吉安市高铁站前新区项目推进指挥部工作人员对记者说。2月4日,离春节越来越近了。一大早,记者来到吉安市高铁站前新区项目推进指挥部,只见工作人员忙着将新鲜的猪肉和一些防疫物资装车,送往在建项目工地上,让那些坚守在项目一线的外来务工人员也过个安全祥和的幸福年。

回家过年是每个人心中抹不去的情结。在疫情防控的新形势下,为积极响应政府就地过年的号召,减少人员流动,高铁新区在建项目工程中,有700余名外来务工人员选择就地过年,让这个春节有了不一样的味道。

“我是安徽人,作为项目经理,我主动要求留在吉安过年,为社会减轻一点疫情防控压力。”高铁新区核心区会展中心项目部经理王学军跟记者说,为了让外来务工人员既做到防疫不松,又能够让年味不减,吉安市高铁站前新区项目推进指挥部推出系列暖心举措和关怀服务,让他们在吉安一样感受到家的温暖。

送红包、送慰问、发防疫包、发过年礼包、寄一封家书。吉安高铁站前新区项目推进指挥部印发《吉安市高铁新区“抓防疫、保建设、我与大家共度春节”主题活动实施方案》,通过系列举措,真正做到感情留人、生活留人、岗位留人,让就地过年更有温度、有年味。“我们前期就做了大量工作,对每个项目春节期间施工计划和能安排的工种进行了摸底调查,并提前采购好了项目建设所需的材料,让大家留下来有事可干,有钱可赚。”指挥部土地部副部长戴真宝介绍。为了打消外来务工人员的顾虑,指挥部还安排工作人员陪着他们一起过年,发放1000元过年红包,还准备在大年三十至正月初一陆续组织大家以班组成员为单位,畅游吉安,增加其归属感和幸福感。

“你们指挥部寄给家属的一封信我已经收到了,看后很暖心,今年我会陪着父母过年,照顾好他们,你就安安心心把工作做好。”在五指峰建筑群科创中心项目工地上,来自鹰潭市的小伙子伍成江正在跟家里的哥哥视频通话。他通过手机视频跟哥哥拉起了家常,并叮嘱哥哥要多回家陪陪父母。哥哥的一番鼓励,也让他坚定了留在吉安过年的信心,为其他务工人员做好安全保障工作。

送春联、挂灯笼……在高铁新区核心区会展中心项目工地上,90后张杨子正张罗着给外来务工人员送春联、送祝福。她是浙江二建江西分公司的一名党建工作人员,也是一名安徽姑娘。“这是我第一次没能回家过年,但是每天都会跟父母视频,在工地上和大家一起过年也挺热闹。”张杨子说。春节期间,不仅有指挥部对外来务工人员的关心关爱,每个项目部也会组织一些暖心活动,如包饺子、吃年夜饭、趣味竞赛等,营造过年的喜庆氛围。

文/ 张苡歆、井冈山报全媒体记者 曾诗敏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