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脱贫攻坚> >正文
专职护林员苏腾禄: 一心护林 矢志脱贫
2021-02-03 10:14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11

苏腾禄在巡护山林。

近年来,市林业局积极推进精准扶贫,将建档立卡贫困户优先聘请为专职护林员,实现了“以林养人”和“护林脱贫”双促双赢。

今年47岁的苏腾禄,家住万安县夏造镇夏造村喜人坑,2016年之前是村里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当年9月的一天,苏腾禄像往常一样干完农活路过村委会,一张醒目的公告吸引了他的目光,“选聘专职护林员、贫困人口、巡山护林、一年1万元劳务补助”。就在那天,他向村委会郑重提出了应聘申请。经过数十天的等待,终于在村委会的告示中看到了自己的名字。“我可以为守护家乡林业做点事了!”当时,他喜悦的心情溢于言表。

打小就生活在这片土地上的苏腾禄,对周围山上的一草一木都再熟悉不过了。但是当真正成为专职护林员的时候,他也感到了不小的压力,“我怎样才能做好这件事?怎样才能回报党和政府?”万安县林业局组织的生态护林员岗前培训让他打消了心中的疑虑。培训课上,他听得最认真,记得最详细,参加了培训后,他终于明白了国家生态扶贫政策的意义。他心中暗下决心,一定要以实际行动履职尽责,不辜负党和政府对自己的关心和信任,用自己的辛勤劳动守护好家乡的山山水水。

打那时起,他与森林结下了不解之缘,从踏上巡山护林的第一步开始,就是他重拾信心、迈出脱贫致富的第一步。在林业站工作人员的悉心指导下,他熟知了自己的管护责任和范围。上岗后的他,精神面貌焕然一新,山上山下都能看到他忙碌的身影。从上门宣传护林公约、森林防火知识、森林病虫害防治知识,对临近林区的村民、山土田主、坟主和智障人员进行登记造册,到上山巡护,这些都成了他生活的重要部分。今年疫情期间,他主动参与,积极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从1月开始,协助当地政府对进村过往车辆人员进行测温登记检查,他连续在抗疫一线工作了20余天。

作为一名专职护林员,他时刻牢记护林防火是事关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的大事,积极按照“预防为主、积极消灭”的森林防火方针,以及“立足基层、村自为战、群防群治、自防自救”的森林防火新机制,并根据森林火灾发生的特点,做好森林防火工作宣传,开展野外用火管理,做好事故隐患排查,减少林区的火灾事故发生。

正是他坚持不懈的巡山护林,几年来,他管护的责任区内未发生盗伐滥伐林木、乱捕滥猎野生动物、乱采滥挖野生植物、乱征滥占林地等破坏森林资源的现象。林区秩序好转了,森林火灾减少了,群众对森林资源的保护意识增强了。当地政府、群众都看到了他的付出和努力。

现在,苏腾禄是村里专职护林员,劳务补贴从每年1万元增加到1.6万元,自家25亩的公益林,每年可以领到1000元的补贴,再加上参加季节性的植树造林、幼林抚育等劳务收入,苏腾禄一家,光林业项目这一块,年收入有3万元以上,圆满实现脱贫摘帽,走上富裕道路。

张祖华 文/图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