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脱贫攻坚> >正文
致富达人邹江平
2021-02-03 09:50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8

邹江平在给梨树刮皮。

邹江平,今年53岁,是潭丘乡中洲村委会老上村人。他立足当地实际,带头发展养猪和种梨事业,致富不忘左邻右舍,带领当地贫困群众增收致富,成为潭丘乃至新干远近闻名的致富达人。

养猪场里淘金始

年轻时的邹江平家庭贫穷。2004年,2名学畜牧的朋友鼓励邹江平养猪致富,并说可以为他提供技术支持。听了朋友的一番话,他心里痒痒的。他说:“有朋友的支持,加上养猪也方便照顾家人,这点燃了我养猪致富的梦想。”2004年3月,他凑足了4万元资金,在中洲村办起了家庭养猪场,一次性购进了50头母猪,开始了艰难创业。

万事开头难。一开始,猪场里的一些猪接连几天不停地拉稀。为此,邹江平急得团团转,一边查资料、找书籍,一边向朋友请教。终于在朋友的帮助下,猪的病情得到有效控制。夏天的猪舍粪便臭气熏天,苍蝇铺天盖地,他克服重重困难,自己动手清理粪池、药杀苍蝇、打扫卫生。

功夫不负有心人。有一年,他养的一批母猪没病没灾、膘肥体壮,生出500多头小猪仔,一下子他就赚了10多万元。第二年,他成立了中州牧业发展有限公司,并从银行贷了10多万元,养了100多头母猪和1000多头肥猪。“我猪场里的肥猪现在每只都有300多斤重,按照批发价每斤卖16.5元,每只扣除3500元成本,我也能赚100多万元。”邹江平算起了他的生意经。

在生猪养殖取得较好经济效益的同时,他没有忘记贫困户,决心帮助他们走向致富之路。于是,他采取“公司+贫困户”的经营模式,招聘村里的贫困户来公司打工。他还号召村民及贫困户一起来养猪,并为他们提供防疫、技术、饲料、营销、信息等服务。“我们在公司打工,每个月有2000多元的收入。”贫困户邹心发高兴地对记者说。

在邹江平的带动下,村里的养殖户由开始的几户发展到现在的20多户。每户养殖户年获利10多万元。

梨园地里结金果

2017年,邹江平得知潭丘乡蔡家村委会拥有的占地150亩的梨园想转手。考虑到自己每年要处理掉养猪场所产生的70吨绿色有机肥,这些有机肥可综合利用于梨树施肥。于是,他义无反顾地把梨园接收了过来,并先后投入170多万元给梨园修路、架设电线、安装抗旱管道和防鸟网,进行升级改造。

2018年4月,梨树开始挂果。7月,邹江平成功采摘16万多斤梨子。梨子一投入市场就被销售一空,他赚了60多万元。他说:“我种的梨鲜嫩多汁、香甜爽脆,市场销路还不错。”

尝到甜头的邹江平信心更足了、步子迈得更大了。同年9月份,邹江平成立新干县颐丰达果业专业合作社,引进南方翠冠和清香2个早熟梨树品种,并把梨园种植面积扩大到200余亩,种植了1万多棵梨树。

2019年,合作社采取“支部+合作社+贫困户”的运营机制,带动10户贫困户发展种梨产业。为激发贫困户内生动力,村党支部划拨0.5亩(约20棵)梨树给每户贫困户,梨树日常管护由贫困户自己负责经营,合作社和贫困户签订产业发展协议,并免费为贫困户提供技术培训和营销服务。据此,贫困户每户每年可增收800多元。同时,合作社每年吸收务工人员30多名,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就有20余名,日工资80至100元不等,人均每年可增收6000多元。

“16年的创业生涯,给了我太多的感动和收获。我将沿着创业之路孜孜以求,带领更多的群众增收致富。”谈到未来,邹江平如是说。

晏适臣、井冈山报全媒体记者 刘娇 文/图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