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乡村振兴周刊> >正文
乡村振兴的新动能——安福涵养乡贤文化促高质量发展小记
2021-02-03 08:46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给自己做事也能拿工资,真是太好了。”说这话的是安福县甘洛乡坪湖村贫困户刘永祥。2020年,坪湖村人士彭俊仕流转本村480亩山场种植吴茱萸、金银花等中药材,刘永祥所在的自然村用集体山场入股中药材基地,村民还在基地务工,每人每天能拿80元。

彭俊仕是广东东莞一家连锁企业的负责人,因常年带领员工开展敬老爱老活动,曾被评为“东莞好人”。2018年9月,甘洛乡成立乡贤协会,乡贤们一致推举他为协会副秘书长。为了回报家乡,他投资创办了这个中药材基地。据了解,早在2018年,甘洛乡成立了吉安市第一个乡贤协会,设立了第一个乡贤协会基金,建立了第一个乡贤馆,组建了第一个乡贤协会党支部,创办了第一个乡贤回乡创业园。“乡贤品行好、威望高、有见识、能担当,我们乡这两年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乡贤功不可没。”甘洛乡党委书记王小桃说。

在安福,大多数干部群众都有王小桃一样的体会。随着对乡贤认识的进一步深化,安福县抓乡贤统战工作思路越来越清晰,举措进一步创新和突破,在该县招商引资、招才引智、乡村发展、生态文明、乡村治理、基层组织建设中,处处都有“乡贤脚印”“乡贤力量”。截至目前,该县由乡贤返乡投资的项目达120余个,涉及电子信息、机械制造、药材种植、稻虾共作、畜禽养殖、旅游观光等多个行业,累计投资260多亿元。同时,累计吸引20余名具有中高级职称的乡贤在县高新区企业担任高管或技术骨干,助力该县与高校、科研院所、研发机构高端人才、技术对接,不断填补着“安福智造”的短板。

引导乡贤力量有序参与乡村治理,为农村共建共治共享营造新格局,安福县的大胆尝试迎来扑面新风。目前,全县57个乡贤人民调解工作室,146名乡贤人民调解员、平安特派员,38名乡贤民间河(库)长,68 名乡贤新农村建设促进会理事已经上岗履职。竹江乡乡贤“竹江清风”基金会把贡献突出的本乡医务工作者、教师、学生、贫困户、环卫工人、热心村民评定为明理星、洁净星、温馨星、励志星,分别进行表彰奖励,推动了全乡社会风气的转变。洲湖镇乡贤发起成立“道南教育发展促进会”,首批募集教育发展基金达100万元。山庄乡组建“我爱我家”乡贤巡查队伍,参与矿山治理、环境整治、河湖巡查等综合管理。洋门乡在实施“一村一法律顾问”改革项目中,聘请乡贤中的法律专业人士为“法律顾问”,使该乡“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走在全县前列。

搭平台、给政策、给荣誉、给职位,让乡贤有用武之地;颂乡贤、学乡贤、做乡贤,让乡贤文化成为新时尚。到2020年底,该县19个乡镇全部建立乡贤联谊组织,204个村(社区)成立村乡贤理事会,建立乡贤馆19座(如含村级一共28座),成立乡贤基金15个,基金规模达503.8万元,公益捐款约892.8万元,新乡贤这一宝贵资源正在为安福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注入新活力。

文/ 刘丽强、罗玉艳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