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社会> >正文
风正扬帆时 奋进谱新篇——泰和县冠朝镇迈向高质量发展纪实
2021-02-03 08:51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近年来,泰和县冠朝镇2.6万干部群众,为幸福奋斗,赓续文明,在高质量发展的路上,步履坚实而铿锵,谱写了冠朝新篇章。

民生为本 产业铺就富民路

山水养人,人养山水。依托良好的自然条件,冠朝镇大力发展产业合作社,现有青峰林业、华红果业、乡村油茶、圣甜葡萄等农民专业合作社52家,千亩以上种植基地10个,万头母猪养殖基地4个,年出栏千头的养牛基地2个。

人有我新,人新我特。冠朝力促种植业上规模:青峰林业合作社的湿地松有5000亩、伯仲生态林业龙脑樟4000亩;飞尚林产的井冈蜜柚有1600亩。品种上档次:大瑞合作社种香榧800亩;吉安艺之卉园艺有限公司脐橙有900亩、江西京露油茶1600亩、盈裕农业在罗溪种植枳壳1600亩。产品有特色:青峰林业合作社在罗溪种植600亩苗木花卉,花开时节,这里就成为乡村旅游景点。

产业兴则百业兴、产业兴则百姓富。生猪养殖是冠朝镇的龙头产业,“冠朝猪”是江西省名牌。近年来,该镇采取与上市公司合股的方式,逐步实现了生猪产业发展由“小、散、乱”向“大、精、专”的转变。茂源生态养殖公司有能繁母猪1.7万头。东村村党支部书记陈忠平创办的富民养猪厂,能繁母猪规模将达到1万头。镇内有两大养鸡场,福星乌鸡养殖场年出栏20万羽,榕泰禽业蛋鸡15万羽、乌鸡5万羽,日产蛋12万枚。棚下水库综合养殖场水面养鱼5000余亩。

项目为基 提升质量促发展

以项目为抓手,项目成而事业兴。珠陵江小流域治理项目总投资2000万元,整治河道16km,可有效灌溉1.2万亩农田;中心小学整体搬迁建设项目投资近2000多万元,占地50亩,建筑面积16650平方米,3栋教学楼和食堂已完工,四到六年级已搬至新校区;投资近亿元对全镇14个行政村实施近3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形成了水相连、路相通、林成网、田成片、水塘嵌的景色,美不胜收。

为打开“农业+生态+文旅+康养相融合创新发展”的通道,打响田园康养战略产业品牌,冠朝镇全力打造以数字经济为依托的泰和大洲田园康养综合体项目。目前第一期已完成土地流转和清杂工作。游客服务中心、生态公厕建设,景区大门、停车场、观光大道、游步道、绿化等基础设施施工有序进行着。整个项目建成后可提供200个就业岗位,带动600余户农户、1500多名农民户增收。

让乡村宜业、宜居、宜乐、宜游,冠朝干群使出了“洪荒之力”。珠陵江沿线各村通过大力实施“村集体+公司+家庭农场”为核心的乡村造血模式,启动了泰和家庭农场集聚区和示范区项目建设,打造沿珠陵江水域的生态走廊,以线串点、以点带面辐射带动周边村集体经济快速壮大,让美丽乡村产生美丽经济。

文化为魂 春风化雨育新人

耕读传家久,诗书继世长。2018年,冠朝镇成立了泰和县首家乡镇商会,成立了“云亭教育基金会”。在社会贤达和商会成功企业家的大力支持下,筹措基金65万元,每年用利息奖励全镇优秀师生。

当年,泰和县第一个共产党小组,就诞生在云亭小学(现冠朝中学内)。为传承红色基因,冠朝镇不断夯实基层党组织建设。始终对标对表,全面增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按照高标准起步、严把关推进的目标要求,聚焦重点任务和需要,解决突出问题,以“六好”基层党组织建设为抓手,推进基层组织“三化”建设,进一步增强党员责任感和使命感。

近年来,冠朝镇创新“家庭积分银行”现代化治理模式,首创“问卷星点单”模式,探索建立“家庭积分银行”,实行积分管理,激发群众参与文明实践的积极性,助推乡村振兴。2020年,“家庭积分银行”开展积分兑换活动5次,130个村民家庭获奖励。

文/ 黄从周、李年溢、陈燕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