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民生> >正文
[人才强市▪T类人才风采录] 化工企业的技术“大咖”——记天宇公司科技创新领头人王喜朝
2021-02-03 08:49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既然来到了新干,选择了天宇,那么就要把新干作为自己的第二故乡,为公司的发展、为新干的建设贡献自己微薄的力量。”近日,入选吉安市首批T类(特需)人才的王喜朝坚定地对记者说。

扎根新干共成长

王喜朝来自山东冠县,2007年毕业于山东理工大学,之后一直从事化工研发工作。2010年在南通泰禾化工有限公司从事2,4-二氯苯氧乙酸(简称2,4-D)的小试研发。2013年1月,随着天宇新项目的启动,王喜朝作为工艺负责人来到江西天宇化工有限公司担任技术总监,负责产品的研发、工艺管理及项目建设工作。

“当时天宇化工刚成立,办公条件十分简陋,从事研发和相关技术的科技人员极度缺乏,工艺产业化还不完善。”王喜朝说。他克服重重困难,经常通宵达旦地工作,逐渐摸索出一套完整研发成果产业化的方法。

正是在以王喜朝为科技领头人的带领下,天宇公司获得28项荣誉,申请了55项专利,参与2项国家级重大研发课题,起草1项行业标准,参与3项团体标准修订,且2,4-D产品通过了国际标准(FAO)认证。他也从当初一个青涩的青年成长为公司的骨干、技术“大咖”。

科研创新助发展

“只有不断地研发、创新,并使之成为公司产品的核心竞争力,企业才能持续发展。”王喜朝这么说,也是这么做的。

天宇化工自2013年成立以来,连续新上了2,4-二氯苯氧乙酸、1,1,2,3-四氯丙烯(简称4E)、羟基乙酸丁酯、催化剂等六大项目。王喜朝作为项目组主要成员,他“实”字当头,“干”字当先,前后参与了六大项目的设计、安装、调试。其中,除草剂2,4-二氯苯氧乙酸和制冷剂中间体4E作为天宇公司两大核心产品,目前一直在行业内保持着领先地位,这完全得益于天宇技术研发团队的持续创新。

针对2,4-二氯苯氧乙酸废水中的COD偏高以及1,1,2,3-四氯丙烯产品高含氯的焦油问题,以王喜朝为首的天宇研发团队每日加班加点刻苦钻研,根据废水的特点,通过技术攻关将废水中的羟基乙酸和丁醇反应,制成羟基乙酸丁酯产品,同时自主研发高氯降解技术,成功解决了废水有机物含量高和高有机氯的焦油难题。“4E的生产工艺,其技术目前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填补了国内技术的空白。”王喜朝说。

科技创新不仅优化了工艺、稳定了生产,还增加了公司的效益。“这些年,在以王总监为代表的科研人员的共同努力下,我们公司的产品生产线相继稳定且达标达产,公司的年产值达到7亿元,企业效益蒸蒸日上。”天宇公司总经理苗育说。

不辱使命硕果丰

8年来,在王喜朝的带领下,天宇公司技术研发团队先后获得江西省科学技术进步奖1项、优秀新产品奖1项、科技成果鉴定奖3项、发明专利7个、实用新型专利30项、科技成果转化60多项。这些创新成果在该公司生产中得到了广泛的推广应用,创造了良好的企业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团队所在的研发平台于2017年被认定为省级企业技术中心,2018年被认定为吉安市农用化学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2019年被认定为江西省激素类除草剂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王喜朝也获得了多项荣誉:2018年被评为新干县园区十佳科技创新员工,2019年被评为新干优秀科技人才,2020年获得吉安市最美科技工作者提名奖、吉安市发明专利奖一等奖、江西省科技进步三等奖等,同时也入选吉安市首批T类(特需)人才。

面对成绩,王喜朝说:“成绩只能代表过去,新的目标就在前方,未来的征程等待我们去开创,让我们继续努力!”

春去秋来,王喜朝以脚踏实地的工作作风,凭着出色的科技才华,成为新干乃至江西化工领域响当当的人物。

文/ 晏适臣、井冈山报全媒体记者 刘娇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