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社会> >正文
[新春走基层 | 一线见闻] 万安县窑头镇横塘村: “脱贫成效账”里看变化
2021-02-02 08:46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都说脱贫攻坚能否取得实效,关键在‘精准’,核心在‘算账’。马上要过年了,今天我的任务就是‘算账’,算算脱贫攻坚成效账,挨家挨户走,面对面算清,村民们就好‘买账’。”1月30日,星期六,从来没有周末休息概念的刘崇林一早就开工了。他告诉记者,前阵子一直在忙村里脐橙销售的事,眼瞅快过年了,得赶紧把村里的脱贫攻坚成效账好好算清楚,让大家心里有数,踏踏实实开开心心过年。

刘崇林是万安县窑头镇横塘村党总支书记,他当天要算的账是横塘村118户建档立卡贫困户2020年的收支情况。“我们不仅要把每家每户、每年每月的情况记清楚,形成静态资料库,还要随着情况的不断变化进行动态调整。”当日,刘崇林由近至远,一户一户上门算账,听说刘书记要来,大家都早早留好了门在家候着。

刘崇林说,现在村里的贫困户家家户户产业发展得都挺好,但具体是怎样的情况,还要核算一下才更有数。贫困户近几年通过扶贫虽说都脱了贫,但也要谨防有的贫困户脱贫后又返贫。这就需要我们时刻紧跟,算好静态账,盯紧动态账。既要算清总账,又要算清细账;既要算清收入账,又要算清支出账;既要算清大账,又要算清小账。

“横塘6组张治敏家,一家四口,他本人是残疾人,我算了下,2020年单脐橙产业这一项就卖了5.5万元,加上短效产业积压额纯收入也有1万元,这样他家就有收入6万余元,人均1.6万元……”刘崇林向记者介绍,每走一户,都要把该算的算仔细,算好总细账和收入支出账,是为了精准识别,而算好大小账、动态静态账,是为了精准扶贫。只有精准识别了,才能精准扶贫脱贫,最终实现不返贫走上致富路。说起为什么要面对面算账,刘崇林表示,是为了让村民们“买账”,但最主要的还是想自己的心中有本账。“我心中的这本账,是‘家底账’,也是‘方法账’,更是‘时间账’。这些账要是算不清,村民们就可以找我们这些扶贫干部‘算账’。同时,村民们心中也可以有本账,这本账是认清真假脱贫的‘明白账’,是辨别奔富路上的‘亮堂账’。”

从早上7时到下午6时,刘崇林终于跑完了118户,把全村贫困户的脱贫攻坚成效账算得明明白白。经过核算,刘崇林也在心里暗暗谋划着今年的打算。他说,一村一品的脐橙产业,要带领全村人继续做大做强,打出品牌,不断提高管理技术和品种质量;在人居环境提升上,要加大投入,建立好长效管控机制,并发动全村人养成良好习惯。还要继续向上级争取资金,通过发展产业,加大村里集体经济的收入,然后把这些资金放到发展乡村振兴上去。

事有轻重缓急,但在刘崇林心里,只要是村里的事、村民的事,无论大小,他都牢记在心上。全年无休的他每天奔走在村里,忙着带领全村脱贫攻坚奔小康,忙着引领全村乡村振兴家家旺,忙着改善村里人居环境,忙着带动村民发展产业。

随着国家惠农政策的深入实施和上级党委政府扶持力度的不断加大,横塘村盼来脱贫致富曙光,大力发展脐橙种植产业。脐橙种植面积从最早的8亩发展到1.2万多亩,年生产总收入达4000多万元,户均增收1万多元。通过积极引导贫困户融入“公司+合作社+基地+贫困户”的扶贫模式,托起了村民们的致富梦。

截至2020年底,全村118户贫困户全部脱贫。全村种植了2亩以上脐橙的共有600余户,118户贫困户中有110户发展了2亩以上脐橙产业。横塘街上电商服务站已有11个,主要通过网上销售脐橙,2020年网上销售600多万斤。村集体建立了一个100瓦光伏发电站,村集体经济收入17万元以上,2020年还新增了一个百亩脐橙产业基地,为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打下了基础。村庄整治及基础设施扶贫、住房安全保障扶贫、义务教育保障、医疗保障等方面都呈现了良好发展态势。横塘村逐渐有了春天花朵飘香、夏日枝繁叶茂、秋季金果华实、冬日郁郁葱葱的美好景色。

而今走进横塘村,村貌焕然一新、产业蓬勃发展、村民安居乐业,每到一处都是一道亮丽的风景线。“今年的脐橙采摘节,欢迎大家来体验,这个采摘节我们从2017年开始,至今已经连续举办四届了。”记者临走前,刘崇林仍不忘给村里拉上一波关注,向大众发出诚挚邀请。

文/ 井冈山报全媒体记者 郭文宇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