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社会> >正文
发挥生态优势 推行循环模式 新干推进绿色经济高质量发展
2021-02-02 08:46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吉安新闻网新干讯 近年来,新干县立足实际,在各领域和环节贯彻减量化、再利用、资源化,大力推行绿色生产生活方式,全面提升绿色低碳循环发展水平,推进绿色经济高质量发展。

强化资源节约高效利用。该县以工业节能、建筑节能为重点,大力推广节能产品和应用技术,鼓励有条件的企业引入合同能源管理机制进行节能改造;鼓励使用LED高效节能灯,推广LED高效节能灯在景观照明和亮化工程上的应用;进一步盘活使用存量土地,大力实施节地增效行动,加快推进低效产业用地提升改造,全力推进江西碱业闲置用地处置,提高土地利用率;大力推进节水型社会建设,积极发展节水型的产业和企业,实施工业节水技术改造;鼓励使用新材料、再生材料及代用材料,推广使用可降解、易回收、低成本的包装材料,改进大宗原材料产品包装方式,促进原材料节约。

提升循环经济发展水平。该县以县工业园区创建循环化改造省级试点为抓手,针对盐卤药化、箱包皮具、机械机电等产业密集的特点,在建立健全循环产业链的基础上,引入资源回收与加工企业,进一步提高废弃物资源化利用水平,推动动脉产业与静脉产业协调互动发展;以企业为主体,积极引导企业从产品设计、原料选用、工艺控制、厂房建设等不同层面,开展清洁生产、中水回用、节能降耗和绿色建筑等循环经济试点,切实降低企业本身的资源消耗和废物产生;大力推进涉重金属落后生产工艺和设备技术改造,积极开展建筑垃圾和餐厨垃圾资源化利用、固体废物及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预计到2025年,新干工业园区将达到省级循环化改造试点园区标准。

推行绿色生产和生活方式。该县结合“1+4+N”产业主攻方向,谋划实施一批有利于推动生态环境保护和绿色发展的优质项目;严把项目准入关,逐步推广盐化工业城产业准入负面清单,全面禁止高能耗、高污染、高排放产业和低端制造业发展;大力推进清洁生产,引导入驻企业在生产全过程中采取清洁生产措施,优先支持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和环保要求的清洁生产项目和采用清洁能源的建设项目;加大非煤矿山、砖瓦窑厂、石材加工企业整治,建立矿山逐步退出机制;鼓励发展绿色产品、绿色工厂、绿色园区、绿色企业,增强制造企业绿色精益制造能力;大力推广绿色建筑,扩大可再生能源建筑应用规模;积极引导绿色消费,推行绿色出行,提倡使用绿色产品,推广绿色采购、绿色经营和服务,创建一批绿色消费示范点。

文/ 童淳强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