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旅游新闻> >正文
【美文美图】水北桥上话今昔
2021-02-01 14:38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水北桥上话今昔127

 

□曾思政

值夏水北桥原名福星桥,意为该桥是百姓的福星;后又有人叫值夏桥、水北桥。三百里泷江,水北桥是第一座最早最长的石拱桥,因此又叫水北古桥,后新修了公路桥,又称水北老桥。此桥位于青原区值夏镇街道中段,连接城上村水北罗家的泷江上。

水北桥始建于1916年,至今百年有余。古桥为青石拱桥,共9孔,长152.7米,宽4米。该桥原为吉安市区至原吉安县东路片,今青原区值夏以上乡镇的主要通道,更是桥南北两岸人民生产、生活、集市贸易和数千学生上下学的方便桥、命脉桥。1960年值夏修通公路后,特别是1983年吉安市河东至值夏公路修通后,水北桥便成了吉安市区至白云山电站及东路片的主要公路桥。该桥曾经承载过白云山电站所有的建筑材料和机械设备运输,上万的建设大军和五六个乡镇人民上下交通,为原吉安县东路片建设起了不可替代的巨大作用,是一座“功勋桥”。

立于饱经沧桑的水北桥上,目睹这年逾百岁的古老建筑,令人思绪翩翩,感慨万千。据桥边的耄耋老人回忆,以及查阅有关资料,笔者试着还原当年水北桥修建前后的情境———值夏是个千年古镇,是远近闻名的大型集市。水北桥下的泷江,属该江下游段。此河道上中游弯弯曲曲,两岸怪石嶙峋,悬崖绝壁,高低落差大,水流湍急,河床地质极为复杂,到了下游河面逐渐增宽。这段河道两岸人口十分稠密,人们的生活与泷江密不可分。自古以来两岸人民过往靠的是渡船或竹筏。平时运输只能靠肩挑手提摆渡过河,枯水季节涉水过河。渡船摆渡,不但耗费时间、人力、物力和财力,而且涉水失足被淹、船翻人亡或过简易桥落水的事故时有发生。尤其洪水季节摆渡困难且危险,木桥常常被洪水冲倒,因此,洪水来时交通经常中断。当时的地方政府和乡绅也曾想过不少办法:搭浮桥、枯水时搭建临时木板桥、架高脚桥,还搞过多船连成桥。可这只是暂时的,洪水来时,依然望江兴叹。

交通不便严重影响了两岸民众的生产生活,成了制约当地社会和经济发展的瓶颈。两岸民众世世代代受“隔河千里”之困而苦不堪言。过河难,然而又不能不过河,千百年来,修桥成了值夏两岸人民梦寐以求的夙愿。

淳朴厚道的值夏百姓,万众心想公益事业,河两岸的罗、颜、郭和胡等姓乡贤领头,域内百姓应者云集。倡事者请来两位兴国修桥名师设计监造,还选定天梁山麓三湾岭青石窝取料,这里露天石便于开采,青石又多又坚硬,且距工地仅两三里路。在经费上采取“多个一点”,即请求民国政府划拨一点;地方衙所、村族会社捐助一点;民众赞助一点,精打细算一点。域内百姓有钱出钱,有力出力。前辈人回忆修桥盛况:民众的拳拳爱乡心,殷殷报效行付诸于修桥,同舟共济圆桥梦———周边源头石匠来了,马埠木匠来了,坪上锯板匠来了,大前篾匠来了,水北泥瓦匠来了……附近百姓从牙缝里抠出铜板捐出来,甚至将门板、床板都捐出来作围堰。群策群力,,奏响了共襄盛举的修桥交响曲。该桥两边同时施工,经17个月奋斗,土法上马,大桥建成通行。整座桥全是青石料,在全无任何机械设备的当时,这数十万块石料的开采、打凿、运料、砌拱都凭肩膀和双手。修桥时,附近百姓几乎耗尽人力、物力和财力方才圆梦。这不能不说是一项伟大工程,不能不说百姓修桥的意志坚,决心大。

一百多年来,历经风吹雨打,山洪冲击,值夏水北桥还是坚如磐石,稳固如初,巍然屹立于江面上,只是半个世纪来桥面工程进行过适当维修,现仍不失为一座古石拱桥的标本。这对桥梁建筑研究,尤其对古石拱的研究是一个挺好的蓝本。上世纪中叶原有石栏杆,被洪水冲倒多次。麻石栏杆冲倒了,换成水泥钢筋的,1968年春,又一场山洪将水泥栏杆冲倒了。当时正是“政治挂帅”的运动中,掌权者根据当时的“革命形势”需要,吩咐基建队制了10块直径2米左右的水泥圆板,正反面写上流行的政治标语:朝下是“敬祝!”正面是“紧跟!”大标语水泥板均匀地立在桥下方的栏杆中,鲜红的9个大字,极大地渲染了政治气氛。维修者自以为一举两得,既是永久性的政治宣传标语,又是桥栏杆。谁知,10块水泥板因阻力大,次年“端午水”将之全部冲到河下。本来这场洪水不大,水泥墩安稳不动,水泥做的栏杆却全数被冲走。随后,吸取教训,全用水泥墩填补了这10块板的位子。现在,50多年过去了,那一次换上的栏杆依然发挥作用。

该桥是两岸民众团结、艰辛和智慧的结晶,是当今泷江流域现存最早、保存最完整的古代石拱桥,开创了泷江沿途桥梁建造的崭新局面,是泷江第一古石桥。该桥还是一座红军先烈血染红的桥,当年红军在桥上盘查拦截敌人,多次和敌人周旋,水北桥成为狙击敌人,设立封锁线的极佳关口;罗炳辉起义走向新生也是从桥上走过的。因此,水北桥是一座红军桥,是进行革命传统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的活教材。

责任编辑:京敏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