昔日“贫困村”,如今“后花园”、“古韵村”、“财富地”.....
来源: 庐陵TV 2021-01-30 08:45 井冈山报社融媒体

先来认识一位老哥,看看他都说了些啥:

他是谁呢?他就是 省人大常委会机关驻南街村第一书记吴荣平。敦厚镇南街村是“十三五”贫困村。 近年来,在省人大常委会机关的帮扶下,南街村的“贫困村”帽子已成过去时;巩固提升脱贫成果,对接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正处进行时。如今的南街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村容村貌有了明显改善,一派欣欣向荣的景象,开启了从贫困村到最美乡村的新征程。

走进南街村,可以看到村内的道路铺上了柏油,两旁实施了美化、绿化,走起来也更加舒服。村内的河流正在清淤改造,改造后将利用这条河流发展垂钓等旅游产业。省人大常委会机关驻村工作队在帮扶中发现村道路坑坑洼洼,河流淤泥堵塞、浮萍众多。为了帮助南街村发展产业,驻村工作队的干部们向上协调申请资金,对南街村的道路、河流进行立项改造。

吴荣平告诉记者:“通过我们省人大工作队五年来的帮扶,村里面的水系得到了清淤改造,水更清澈了;村里面的道路进行白改黑,道路更加顺畅了;村里面的合作社在我们工作队的指导下也被评为省级示范合作社。通过这诸多的帮助,我们村现在环境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村容村貌得到了很大的提升。”

南街村是具有862年历史的古村,现有住户95户,常住人口351人。除此之外,村内还有不少岁月留下的古老印记。工作队的干部们与当地的村干部就想到要充分挖掘南街村的古村落优势,突出“古韵”特色,在百年码头“子落潭”的旧址上,修复还原码头风貌;修建挡土墙,保护南宋开居时栽种的一排“龙”形吊叶柏树;修建“思源广场”纪念赵匡胤后代师孔开居南街时发现的这口天然水井,再配合“水韵”、“乡韵”特色,分两期建设,打造乡村振兴示范点。

南街村党支部书记肖友生向记者介绍道:“村里的规划是分三大块。第一块就是因为我们南街地理位置好,明清时代的老房子多,所以我们在这里打算搞民宿,还有餐饮;第二大块,南街有个一个四百多亩的沙滩,在沙滩上我们准备打造烧烤、沙滩旅游;第三大块就是周边土地肥沃,我们准备在南街建设采摘园,在土地上种上经济作物。通过这三大块乡村振兴项目能带动老百姓致富奔小康。

一个个项目、一笔笔资金,催生出一派勃勃生机的新农村景象。通过这些改造,南街村发生了巨大的变化,村民们住在这里更加舒心,精神文化生活也更加丰富。南街村村民彭赛珍对记者说:“现在的南街跟以前的南街相比起来好多了,路很平,风景也好看,走路也舒服,晚上也有了路灯,夜晚走路不怕摔跤,走得开开心心,玩得也开开心心。”

南街村的改造正在进行中,下一步就是促进产业发展壮大,引进新业态,在禾水河畔就地规划沙滩、烧烤基地,开展露天烧烤、户外野营,承办啤酒节、电音节等经营性活动;因地制宜,规划经营好三大种植采摘基地,发展葡萄、蜜柚、杨梅等果树种植;利用村内3座明清时代古屋发展民宿,并且经营农家乐配套餐饮,将南街村打造成中心城区的“后花园”、庐陵文化的“古韵村”、百姓创收的“财富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