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庐陵文化> 庐陵纵览> >正文
庐陵耕读传家之风
2021-01-29 09:48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青原区新圩镇毛家祠堂

     

吉安民间楹联

■李梦星文/图

青原区新圩镇毛家村宗祠文接堂,有副楹联“继宗祖一脉真传克勤克俭;教子孙两行正路唯读唯耕”,宣示了耕读传家的家风族风。毛家村自古以农耕为主,到了清代末年,毛氏先辈从传统的农耕走向经商,致富后的钱财大多用来建私塾,让子孙读有场所,学有名师,还把子孙送去国外留学,后又屡办学校,使后代较早地接受了正规教育,形成了重教的传统和好学的村风。于是,毛家近代以来人才辈出,从1868年至今的140余年间六、七代人中,有教授、研究员、高工、企业家、博士、留学人员等高级人才五六十名,人才济济,享誉遐迩。

在吉安乡村许多古宅的匾额楹联上,常见到“耕读传家”这四个字,在老百姓中可谓流传深广。吉州区樟山文石村一直以农耕为主,富商李彩章发家后格外看重读书识礼,在家乡兴建九栋屋大院时,不但在每幢屋后建有书房,还拿出钱来办起了私塾,让子孙和村里人学知识上学堂。他在每幢屋的厅堂内,制作悬挂激励后人好学知书、耕读传家内容的楹联。如“东鲁雅室诗书执礼;西京明诏孝悌力田。”“书可读田可耕我祖考曾遗传家之训;凤斯鸣马斯倚汝子孙莫负报国之忱。”等,寄托了对后代的殷切期望。

安福县甘洛乡三舍村名士辈出,刘氏宗祠厚余堂楹联是“厚德子孙勿忘读;余积织耕总在勤”。吉州区樟山东陂周氏族谱中告诫子孙:“诗书为礼义之本,君子小人皆决于此。”这些遍及乡间的楹联和族训像是不朽的教科书,每时每刻都在教化后人不忘读书和修身律己,催化勤耕重读的家风,促使好读书风气的形成。

在中国传统农本社会中,耕读传家是小康之家所努力追求的一种理想生活图景,成为足以吸引农家为之世代奋斗的内在精神动力,也是儒家伦理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一种以劝人勤于耕种和善于学习为主要内容的家庭美德思想,寄托着儒家学者对家庭建设和社会风气建设的理想,具有深刻的伦理文化意蕴。张履祥在《训子语》里说“读而废耕,饥寒交至;耕而废读,礼仪遂亡”。

吉安先民的主要组成部分,是汉末以后,尤其是唐宋以来从北方迁入赣中的北民。他们有的是中原一带的世家大族成员,有的历年仕宦,有较高的文化知识,当然多数还是普通百姓。为避战乱或自然灾害,他们由北到南的长距离迁徙,到一个陌生的地方生存,尽管生活艰难,但文化传统不会抛弃,那就是中原儒家崇德尚学、耕读传家的思想观念。

随着人口的生息繁衍和经济的发展,吉安先辈们对文化和社会地位的需求随之提高。在名士儒者的引领和倡导下,百姓认识到要生存只有勤于耕稼,要发展只有读书仕进,舍此别无他途。吉安民间有句流传久远而广泛的俗语,叫“团箕晒谷,也要教子读书。”什么意思呢?团箕是一种直径两三尺的竹编用具,用来晒一些少量的农作物。就是说家里收成微薄,即使穷得只有用团箕这样的小晒具晾晒谷物来维生,也要勒紧裤带供子孙去读书,极端地表达了农家对文化的向往。耕读传家便成了经久不衰的家风乡风。

从现实需要来看,农耕可以事稼穑,丰五谷,养家糊口,以立性命。读书可以知诗书,达礼义,修身养性,以立高德。所以,耕读传家既学做人,又学谋生。耕读传家可以说是传统社会中吉安人的立家之道,旺族之本。

泰和县蜀江村欧阳氏宗族,是耕读传家的典范。世代在在蜀江入赣江的绿岛上繁衍生息,族人晴耕雨读,800余年来科第连绵,人才辈出。从明永乐年间开始代不乏吏,共涌现进士21人,出现兄弟五经科第、兄弟朝天八龙、兄弟尚书、父子进士、三世宪台的盛况,至今以巨匾高悬在宗祠里。一个村庄孕育出如此众多人才,究其原因是有良好的文风。古祠宅饰有楹联家训,充溢着儒雅之气。如“士大夫为我生惜名,敦诗书、尚气节、慎取兴、谨威仪,此惜名也;士大夫为子孙造福,谨家规、崇俭朴、教耕读、积荫德,此造福也。”彰显儒家道德观念和耕读为本的思想。

名门望族所追求的耕读传家,是在生活无忧的前提下进行的。他们所说的“读”,是读圣贤书,目的是获取科举功名,进入上流社会做人上人,光宗耀祖。但这毕竟是极少数人才能得到的幸运。更广泛的普通百姓之家,是把耕读传家作为日常的生活方式。这“读”,主要是学点忠孝礼义廉耻的要义。因为在他们看来,做人第一,道德至上。在耕作之余,或念几句《四书》,或读几句《三字经》《千字文》,或听听历史演义,就在这样普通平常的生活中,潜移默化地接受着礼教的熏陶和圣哲先贤的教化,多明白点做人的道理。

有一些吉安人在“耕读”中实现不了目标,就走出农耕的圈子,在商海闯荡,以“读”中所接受的教化获得财富,做个儒商。有的积蓄了资金后,回乡修宅建祠,但仍不舍“读”的格调,在建筑物上显示儒风文气。有的建书舍学馆培育后代,盼望他们有朝一日出人头地。

责任编辑:刘臣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