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社会> >正文
[新春走基层 | 一线见闻] 破题解难 让同级监督“实”起来——遂川县衙前镇探路基层党内同级监督常态化记事
2021-01-29 08:49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纪委监督同级党委是党章赋予的重要职责。但是,一个党委班子里的纪检干部,敢当面监督批评同级的班子成员甚至“一把手”吗?

“我就当面监督批评过!”遂川县衙前镇纪委书记李小侠说,前不久,遂川县委巡察组反馈衙前镇村级财务不规范、经管审核把关不严的问题,李小侠在镇党委班子会上对分管财务的常务副镇长谭振华提出工作建议并下达履责提醒函,直接促进了《衙前镇进一步加强村级财务管理实施办法》的制定出台。

衙前镇作为我市推进纪委监督同级党委首批试点乡镇,着力从思想认识上入手,破题解难,率先探索破解同级监督和“一把手”监督难题,呈现基层党内同级监督常态化新气象。

强化学习 破解认知难

加强对同级党委特别是常委会成员的监督在党内监督中发挥同级监督作用,是全面从严治党的题中应有之义。

“分配救济资金这类涉及民生的重大事项,肯定要精准摸排并上班子会经集体研究。”在一次衙前镇党委班子会上,该镇党委书记吴映红对刚分管应急救济这项工作的党委委员罗玮玮说。

同级监督试点工作开展以来,该镇组织班子成员、镇村干部认真学习党章、廉洁自律准则、党内监督条例、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公职人员政务处分法》等,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消除思想认知误区,深化对党内同级监督的认识。

同时,坚持“靶向”思维,始终从落实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高度入手,找准着力点,找准方式方法,主动谋划同级监督工作,多次召开镇党委(扩大)会议研究部署同级监督工作,切实推动同级监督制度化常态化,大力支持纪委开展同级监督,并引导督促班子成员提高认识,主动接受监督。

班子带头 破解践行难

同级监督是党内监督的难点,做好同级监督,首先要落实班子监督。该镇党委根据纪委监督同级党委实施细则,制定镇纪委监督镇党委及其班子成员实施方案,明确监督内容与方式,为纪委监督创设宽松条件。

推行党委权力清单制、以案明纪警示制、廉政风险提醒述职述廉评议制等四项制度,建立权力与责任清单,明确“三重一大”事项流程,规范和制约镇党委及其班子成员权力运行,让党员干部受警醒、明底线、知敬畏,促使增强自律意识,防范廉政风险。

该镇塅尾村上坑组某项目竣工验收时少了工程款数千元,因财务人员未跟进,此款未退回村帐。该镇纪委联合村民理财小组对村级财务进行监督,发现重付漏收及不合理开支等问题,督促施工方及村级整改到位。

延伸村居,末端监督到位。发挥上对下监督的组织优势和面对面监督的距离优势,该镇纪委对村居实行提级监督,推进监督执纪下沉,打通党内监督末梢。梳理村级重大事项决策及“三务”公开、工程项目、脱贫攻坚、惠农政策等领域事项,建立小微权力运行“清单”。

巩固成果 破解提升难

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地位特殊、职责特殊。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党内监督,必须紧紧抓住“一把手”。为此,衙前镇党委书记吴映红坚持以身作则,带头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撰写个人党性分析材料主动征求纪委书记意见;实行镇党委委员在民主生活会上报告个人有关事项和巡视巡察反馈、接受上级纪委约谈函询情况说明制度,为衙前破解同级监督难题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

该镇纪委联合党建办实行每月支部“红色体检”,采取调阅资料、实地察看、随机访谈等方式,对照基层党建、基础工作、基本状态等“三基”规定动作到位情况进行排查,掌握村级班子工作落实、精神状态等,从政治、思想、作风、能力、廉政等进行全面检视,对照软弱涣散情形进行常态体检,对负面清单早知情、早研判、早介入、早预防。

同时,推行镇村“常态双督”,围绕“监督人”对作风纪律进行督查提示,对班子成员及镇村干部出现工作不实、落实不力、作风飘浮苗头,及时进行廉政谈话或约谈函询。围绕“监督事”对重点工作进行督办通报。重点工作推进到哪里,监督就跟进到哪里,巩固风清气正好形象好风气。

文/ 井冈山报全媒体记者 吴广城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