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懂底气信心,再创江西新气象
来源: 大江网 2021-01-27 17:05 井冈山报社融媒体

连日来,江西两会正在热烈召开,来自全省各条战线、各个行业的代表委员济济一堂,共谋2021年发展大计,共绘“十四五”发展蓝图。

时间记录奋斗刻度,年轮写下追梦华章。战“疫”战“洪”战“贫”的2020年,是江西历史上极不平凡、极不寻常、极为不易的一年。正如政府工作报告中所说,全省上下统筹疫情防控、抗洪救灾和经济社会发展,扛住一季度、奋战二季度、提速三季度、冲刺四季度,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决定性成就,从政府工作报告中我们读懂了江西发展的底气和信心。

底气和信心,来自基本盘的稳定。面对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的“必答题”,以及新冠肺炎疫情这道“加试题”,我省直面挑战,实现了新的发展。全省经济从3月起逐月回升、逐季提速,全年GDP增长3.8%,财政总收入增长1.2%,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4.6%,固定资产投资增长8.2%……主要经济指标增速保持全国前列。政府工作报告中的这些亮眼指标,得益于我省始终坚持“创新引领、绿色崛起、担当实干、兴赣富民”的发展战略,更彰显了高质量发展已经成为江西持续发展的态势。

底气和信心,来自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小河有水大河满,老百姓过上安稳日子。从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到落实“六保”、“六稳”任务,江西始终把民生保障摆在首位。最后7个贫困县摘帽,剩余9.6万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城镇新增就业46.17万人,新增转移农村劳动力58.86万人;51件民生实事全面完成,城镇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5.5%、7.5%。“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为江西老百姓带来实实在在的“发展红利”,这是我们书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的信心之本。

底气和信心,来自凝心聚力的接续奋斗。疫情仍然在全球持续蔓延,经济面临下行压力不减。直面客观现实,是为了更好地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政府工作报告就新一年“怎么干”指出了具体路径和方法。其中,包括创新驱动,建立现代产业,扩大内需,深化改革,开放合作等多方面提出了非常务实的举措。比如,实施企业上市“映山红行动”升级计划,重点实施3067个省大中型项目,年度投资9600亿元左右,扩大保障性租赁住房供给,着力解决新市民特别是青年群体“买不起房、租不起房”问题等等,这充分展现了江西站上新台阶,实现新跨越的不变决心和意志。有了这些实打实的举措和接续奋斗,江西的发展必定更有“速度”和“温度”,民生福祉也将更有“质感”。

历史的车轮滚滚向前,承载着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孜孜追求。我们期待,此次两会为江西擘画的新蓝图必将进一步凝聚起奋进的磅礴伟力,让我们以赶路者的只争朝夕、踏石留印的精气神继续勇往向前,我们就一定能够迈好第一步,再创江西新气象!

(陈寿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