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脱贫攻坚> >正文
九斗村有个“老宋”书记——记万安县枧头镇九斗村第一书记宋载云
2021-01-27 09:58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14

宋载云(左一)走访村民。

16

宋载云(左二)驻村工作几年来,积极走访调研,争取发展项目,帮助贫困户发展产业。图为工作现场。

在万安县枧头镇九斗村,有个“老宋”,提起他的名字全村都知道。他为人宽和,办事利索,仿佛有无限的精力,能拉得了家常、讲得了农事,还能调解纠纷、化解矛盾,特别受群众欢迎。他就是万安县法院派驻枧头镇九斗村的驻村工作队成员,任第一书记的宋载云,被村里人亲切地称为老宋或宋书记。

生于1964年的宋书记,在法院工作了20多年。2016年以来,他就在九斗村任驻村工作队员,2020年3月担任第一书记。担此重任,宋载云就一个信念:要为乡亲们做点事。

能干,是宋载云留给村支书蔡玖华的第一印象。驻村工作伊始,老宋就帮助解决了村里一个大难题。原来,九斗村洞源小组通组公路修好后,由于当时未建造排水沟渠,无论晴天、雨天,都有水漫过路面,时间一长,路面长起一层苔藓,影响约600名村民出行。当时还是驻村工作队员的宋载云便与时任第一书记曾春明商量后,跑上级交通部门,争取资金,迅速解决了问题。

2017年,该村进行美丽乡村建设,经排查,村里共有各类危旧土坯房200多栋,任务艰巨。为了做好工作,宋载云把村当家,风里来雨里去,忙前忙后,参与乡村建设规划,争取资金,解决实际问题。仅仅4个月,所有危旧土坯房就全部整改到位,粉刷各类土坯房300多间2万多平方米,村容村貌有了彻底改善。

九斗村辖16个村民小组729户2960人,村民以水稻生产为传统,是国家“十三五”贫困村。要帮助村民致富,了解是第一步,宋载云便天天待在村里,上门和百姓拉家常,打下了坚实的群众基础。走访时,他发现村民曾荣辉家庭贫困,想创业致富苦于没有技术。便立刻宣讲政策,送技术上门。如今,曾荣辉家的十余亩脐橙喜获丰收。

要让百姓日子富起来,发展产业是必由之路,宋载云深知这一点。担任第一书记后,他就和村干部一起,向上争资建设3700余亩的高标准农田。2020年5月,受疫情及多方面的影响,工程建设受阻。心焦不已的宋载云没日没夜地忙在建设工地,并向万安县法院争取资金购置了抗旱设备,保证了工程不受影响。高标准农田建设完成后,水稻亩产达千斤以上,产量翻番,让村民收入大大增加。

据了解,从2016年至今的5年多,在驻村干部和村干部的努力下,共向上争取资金约1000万元,万安县法院累计投入达50余万元。如今,九斗村油茶种植、光伏发电、家禽养殖、水稻种植等产业蓬勃发展,村民通过自主创业、外出务工、就近就业,人均年收入逐年提高。2016年,九斗村退出贫困村,村集体经济收入从零逐年增加,2020年村集体收入达20余万元。

新年伊始,宋载云有了新干劲:要建设260余亩的脐橙基地、实现自来水全村管道覆盖、带动脱贫户创业就业,稳定脱贫成果。他说只要村里需要,他就会继续干下去,为村民多做一点事。

井冈山报全媒体记者 白灵 文/图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