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县域> 青原新闻> >正文
精准查精心研精致建精细管 青原“四精”大力推进农村“厕所革命”
2021-01-27 09:43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吉安新闻网青原讯 厕所问题不是小问题,是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重要方面,是推动乡村振兴的具体举措。近年来,青原区念好精准查、精心研、精致建、精细管的“四精”工作法,推动农村“厕所革命”取得实效。3年来,全区新(改)建农村公厕405座,完成农户厕所无害化改造8491户,全区卫生厕所改厕率达92%,基本实现“数量充足、分布合理、查找方便、管理有效、文明如厕”的目标。

以乡镇为单位摸清农村户厕、农村公厕的数量、布点、模式等信息,建立区乡村小组四级改厕工作台账。采取由包村领导牵头、驻村干部负责、村干部分片区入户摸底的全覆盖走访形式,全面摸查农户近年居住情况、使用厕所情况、有无粪污处理设施以及对厕所新建、改造愿望意见等,详细记录包括组别、户主姓名、家庭人口、联系方式、身份证号以及改厕模式信息。再结合实际,分类确定各村组改厕重点、改厕数量、工程进度、资金安排、完成时间节点等,做到实事求是、数据准确。

将农村公厕纳入全区厕所革命规划建设管理范围,整合农业农村、住建等部门资源,结合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战略等实际工作,在对现有厕所情况进行统筹分析的基础上,坚持宜建则建、宜改则改、应拆尽拆、统筹布局、消除盲区,合理制定建设规划、实施方案和设计方案,实行统一规划设计、统一建设标准、统一厕所标识、统一定标补助、统一管理运营。先后印制了公厕建设标准图集、常用无害化卫生厕所设计施工图、农村改厕技术指导手册,规范厕所尺位,明确建设标准、技术要求等,严格对照标准和规范要求进行改造建设。乡镇改厕业务指导小组对各村改厕工作进行巡回指导,从施工队伍、施工安全、材料质量、技术标准、竣工验收等方面加强监管,做到每户放线动工必到场、开始砌砖必到场、安装过粪管必到场、砌好后验收必到场,确保相关标准和技术规范有效落实,严把农村改厕标准关。在公厕功能设施布局和配置设计过程中,注重内外环境、外观色彩与周围环境相协调,统一规范设置公厕标志;注重人性化、科学化,充分考虑残障人士、老人、小孩等特殊群体如厕需求,在圩镇公厕修建无障碍斜坡通道、安装残疾人专用无障碍设施、增设第三卫生间等。

该区在微信公众号等媒体平台开设“厕所革命”行动宣传专栏,宣传农村“厕所革命”的重要意义,加强文明如厕、卫生防病等知识教育。通过集中培训、专家授课、现场观摩等形式,详细解读农村改厕标准,积极落实“每个乡镇有1名改厕技术员,每个行政村有1名改厕明白人”要求。坚持能改则改、应拆尽拆,对主体结构较好的公共旱厕,就地改建成水冲式无害化公厕;对主体结构存在安全隐患的公共旱厕予以拆除;对农户旱厕能够改造的,改建无害化卫生厕所,不能改造的一律拆除。对集镇所在地和经济基础较好的村,采取户建水冲厕所、村建污水管网和污水处理站模式;对经济状况及基础设施条件较差、人口少、不具备污水集中处理条件的村,推广使用三格式化粪池厕所。打造了敖上、璋塘、文陂等一批农村“厕所革命”示范点、示范村,并组织村干部、村民代表到推动快、成效好、群众评价高的示范村点实地调研。

制定农村公厕管理办法,建立农村公厕常态化保洁机制,将农村公厕全部纳入新一轮农村垃圾第三方治理服务范围,定人定岗定时保洁和管护,做到随脏随洁、随湿随拖。统筹抓好公厕保洁员培训教育及督促管理工作,推进农村公厕日常管理专业化、标准化、精细化。对全区所有农村公厕进行编号管理,选择地理位置较好、人流量密集、内部空间较大的厕所推行“所长制”管理模式试点,在公厕适当位置设立导示牌、公示牌,明确公厕类型、管护单位、管护标准、管护人员及投诉电话等,并将建管情况列入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考核内容。按照“四节一环保”(即节水、节材、节地、节能、环保)的标准,广泛推广使用节能、低碳、环保型新材料、新技术、新工艺、新设备,严控改厕产品和材料质量,确保改厕质量。

文/彭生苟

责任编辑:京敏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