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县域> 青原新闻> >正文
天玉镇特色产业拓宽农民增收渠道
2021-01-27 09:39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吉安新闻网青原讯 如何促进乡村产业不断发展壮大,解决当地就业,真正让农业就地增值、农民就地增收?青原区天玉镇有较为成型的“逸乡园”“源中园”两大苗木、果蔬种植基地片区。天玉镇充分利用现有丰富的资源、良好的生态和便利的区位三大优势。

该镇组织镇、村干部进村入户,开展广泛深入的调研,大部分在家的富余劳动力也想发展种植苗木、水果等产业,唯一担心的就是没增收还亏本。为了打消村民顾虑,天玉镇采取“公司+专业合作社+农户”的模式,以公司为保障,不让种植户承担市场风险。“逸乡园”采取“四统三分一保”的经营模式(统一供苗、统一育苗、统一管理、统一销售,分户栽种、分户管理、分户受益,确保亩产年收入4500元以上),实行“一条龙”服务。

逸乡园基地大力推进“党建+”工程,培养致富能人、带领群众共同致富,建立了党员科技培训制度,强化了党员能力培养,大力提升了党员致富和带富能力,坚持课堂培训与基地示范相结合,依托逸乡园基地,定期组织党员进行技术理念培训,建立了一支服务技术能力较强的党员队伍,充分发挥党员示范带动作用。建立党员联系村民制度,每个党员联系8个群众,全程负责这8户群众的各方面帮扶培训,实现党员联系服务群众全覆盖,打造了一支数量充足的农村新型农民队伍。

为了实现全面脱贫奔小康,该镇将产业发展与精准扶贫工作有机结合。党员干部通过培训学习种养技术,为周边有劳动能力、有意愿学习技术的贫困户免费送技术、送信息,指导帮扶他们脱贫致富。指导逸乡园基地成立扶贫车间,采取“党员+农户”的模式带动全镇60余户贫困户参与花卉苗木种植。同时,基地常年安置有劳动能力的聋哑人、残疾人、五保户、低保户就业达56人,有效促进了当地贫困群众脱贫致富。

前几年,桥上村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村集体经济薄弱。该镇在加强村级班子建设外,着力发展特色产业。由于桥上村临近城区,交通便利,仓储租赁行业看好。于是,该镇大力支持村里依规发展仓储租赁,增加集体经济收入。桥上村委会结合光伏产业,采取下面建仓储上面架光伏模式,多渠道增收;孙家自然村自建仓储租赁,融合发展物流,增收稳定。

近年来,该镇吸引了500余户农户参与种植苗木、水果。目前,全镇已建成种植基地10个,面积达万亩。逸乡园基地培已成功举办了花卉、名贵树种造型、繁殖管理技术专题培训、井冈蜜柚高位嫁接技术培训和产业种养结合精准扶贫专题培训等技术培训班超百期。

文/彭生苟

责任编辑:京敏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