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乡村振兴周刊> >正文
椽笔擘画振兴图——遂川县双桥乡乡村建设纪实
2021-01-27 09:30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近日,在遂川县双桥乡双桥村便民快递站里,人来人往,热闹非凡,代办员曾北平说:“条件越来越好,农民足不出户就能把土特产卖出去。农民钱包鼓起来了,外面的时髦货也在这风靡了。”

近年来,双桥乡以“党员中心户长制”为抓手,聚焦特色产业“一村一品”,让群众生活甜起来,幸福感强起来,笃行奋进,擘画出一幅浓墨重彩的乡村振兴新图卷。

产业兴旺描绘发展画卷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如同一次压力测试,检验着各地经济发展的成色。

为避免老百姓米袋子、钱袋子受损,双桥乡一手抓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引进家庭农场5家,承包高标准连片种植水田2600亩。同时,双桥乡将坑田或多年抛荒田免租金提供给大户翻耕复种。由此,双桥乡早稻播种面积增加2650亩,产量增加1060吨,同比增长23%。

“湾洲鸭、东垓鹅,双溪大米黏香饦;双桥的蔬果,潭溪的竹,马埠的生猪壮油油。”谈起家乡的特色产业,村民曾金花便眉飞色舞。

双桥乡坚持以产业比实力、以项目论英雄的发展导向,规划管理前移、规划服务下沉,大力发展林下经济和传统种养,已建起“蜀东鹅业”合作社、“映山红”井冈蜜柚合作社等21个。马埠村引进生猪生态循环养殖小区,占地1100多亩、投资4000万元,新建栏舍1.92万平方米。生猪生态循环养殖小区采用粪污收集技术,实行粪污分离,干粪直接进入有机肥生产区,污水进入沼气池发电,沼液发酵以后肥沃果树、雷竹等经济林,环保生态、循环利用。

生态宜居舒展绿色轴卷

蜀水汩汩,青山如黛。

从“盼温饱”到“盼环保”,从“求生存”到“求生态”,双桥乡强力推动美丽乡村、人居环境整治和蜀水河流域生态建设。因势利导,对所有60个村民小组人居环境“三整改”和“八治乱”,开办“垃圾分类超市”,建设“菜园式庭院”,达到整洁效果。

在东垓村潭头组“菜园式”庭院建设中,每户庭院未过度硬化,而是请专业人士统一设计为菜园,种上应季蔬菜,庭院变菜园,菜园扮花园。后院则由农户提供竹子,建整齐的家禽圈养栏舍。其余位置,用废旧轮胎、石碾、农具等,建石凳、休闲点及景观带,打造农耕文化长廊。景观桥头的湿地河堤,已种下黄桃果树和油菜,将成为一道亮丽风景线。

打出一整套生态“组合拳”后,双桥乡人居环境明显改观。双桥乡通过“省级卫生乡镇”验收,湾洲村、东垓村获颁“国家森林乡村”称号,马埠村、东垓村则被评为“省水生态文明村”。

乡风贤正孕润文明行卷

在新冠疫情多点散发,形势趋于严峻之时,双溪村乡贤袁春华慷慨解囊,捐赠了10万只医用口罩等防疫物资,此前,他长期反哺家乡,服务桑梓,和其他村乡贤一道,成立了“双桥乡教育基金会”。

这只是双桥乡孕育文明乡风的缩影。双桥乡大力构建农村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坚持“送文化”与“种文化”并举,传承乡村文明和乡土文化。完善村规民约,实现村民议事、道德评议、红白理事、禁毒禁赌“四会”组织全覆盖。

此外,当地还利用道德讲堂、“村村响”等载体,为群众“送思想、送政策、圆心愿”;举办“迎新春、感党恩、促振兴”文艺活动,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三讲一评颂党恩”等主题宣讲,提升文化内涵,孕育乡风正气,促进了文明乡村建设进程;通过“最美庭院”“脱贫之星”“道德红黑榜”等评选,表彰一户、带动一片、辐射全村,引导崇德向善;集约乡贤资源,弘扬乡贤文化,吸引和凝聚他们积极投身乡村建设。

村美民富新气象,瞧,一个物阜民丰、幸福美满的新双桥正行走在康庄大道上。

文/ 郭美鹏、袁卫生、刘祖刚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