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社会> >正文
[新春走基层 | 一线见闻] 吉安县:农村“厕所革命”让“方便”更方便
2021-01-27 09:03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小厕所连着大民生。

曾几何时,在农村,一提到厕所,人们的印象就是脏、乱、臭。然而,近日,记者走访吉安县多个乡镇、村庄发现,昔日脏、乱、臭的厕所,已悄然发生变化,甚至成为不少村庄的亮丽风景。

变化的背后,是3年来,吉安县化民需为实务,推进农村“厕所革命”的一个个扎实印记。

无害化卫厕走进千家万户

“比以前好了不止10倍。”今年66岁的叶素娥是吉安县天河镇窑棚村龙家小组村民。说起家里2018年新建的卫厕,叶素娥赞不绝口。卫厕建成后,她还安装了洗漱台、热水器等,俨然一个现代化的居家卫生间,“干净、卫生、方便。”叶素娥说。

“以前都是旱厕,木棚子、小砖房,散布在村庄周围,味道重得很。”村干部龙文明介绍,如今家家户户都有了新户厕,原先的旱厕已拆除,占地也进行了重新规划,村后的,种上了树;村前的,改造成了小游园,修了池塘、栈道、休息亭,村庄面貌焕然一新。

户厕建设是“厕所革命”的一项重要内容。吉安县卫健委爱卫办副主任肖凯平介绍,在农村“厕所革命”中,该县对新建户厕每户补贴800元、贫困户2000元,可基本实现贫困户新建卫厕不额外花钱,并免费对已有的不达标户厕改建、维修。

“现在没味了,也不堵了,还可以就近浇菜施肥。”2020年9月,梅塘镇河源村王垂九家的老旧二格式化粪池免费改建成了新国标一体式玻璃钢化粪池,就安置在房屋对面一路之隔的小菜园内,占地仅2平方米,用砖块砌得平平整整。

目前,该县累计投入6000余万元,新改建农村户厕1.17万余座,维修不达标户厕4.6万余座,无害化卫厕随着“厕所革命”走进千家万户。

整洁公厕点亮美丽乡村

如果说户厕建设关系的是每家每户,那公厕则受益的是全村。在推进农村公厕建设中,吉安县对每个公厕给予了2万元的政策补贴。目前,全县新改建农村公厕601座,平均每个行政村有卫生公厕2.6座。在公厕设计上,倾向于实用又美观,各村因地制宜开展建设,一座座整洁公厕成为一道道亮丽风景线。

“以前,村里旱厕不分男女,担心里面有人,还得尴尬地咳一声作为提醒;现在好了,男女分开,还有隔间,再也不尴尬了。”梅塘镇栗塘村上源塘村小组2020年底刚建成的公厕让村民欢欣不已。公厕面积不大,采用最基本的男女2:3比例规格,隔间、洗手台一应俱全,还特意建在了村集体活动集中的祠堂旁边,实用性凸显。

天河镇窑棚村旭东门村小组的公厕,是白墙蓝瓦、地砖铺面的仿古建筑,掩映在半山坡。该村村支书罗春生介绍,旭东门村是原9345(811)厂职工生活区,保留了不少建于上世纪六七十年代青砖红瓦的老房子,村里环境优美,三线军工文化气息浓厚,所以在建设公厕时,与全域旅游发展相结合,将公厕打造成“看得见的风景”,并取了个独特的名字——八一一公厕。类似的,还有位于浬田镇清水村田岸上村小组目前全县最大的农村旅游公厕。厕所占地90多平方米,采用庐陵风格建筑,与古村融为一体。

“所有的厕所都按照标准化的三格水冲式卫生厕所新建改造,化粪池第一池是发酵沉淀;第二池是深度厌氧发酵,杀菌杀卵;第三格是无害池,病菌和虫卵已基本杀灭,变成了高浓度有机肥,无污染环保,还预留了污水处理接口。”肖凯平介绍,该县以标准化、覆盖率为行动方向,推动农村改厕全域无害化。目前,全县农村无害化卫生厕所改厕率达98.03%,比“十二五”期末提高了11.26%,先后通过省、市农村“厕所革命”三年攻坚行动考核验收。在改厕行动中,该县还积极落实“乡镇监督、村组落实”长效管护模式,每座公厕明确一名责任人及保洁员,确保公厕不仅要建得好,还要管得好、用得好,让“方便”更方便。

文/ 井冈山报全媒体记者 孔璐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