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民生> >正文
[奉献大爱 善行吉安] 光影人生——记峡江水边镇电影队放映员谢萍果
2021-01-27 09:01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夜幕降临,十里八乡的村民端着凳子,陆续赶到祠堂。幕布一挂,放映机一运转,宁静的小山村慢慢热闹起来。银幕上人生百态,嬉笑怒骂;银幕下观众跟着剧情,心情转换……这是很多人记忆里的场景,对于峡江县水边镇的村民来说,记忆的一角,总有这么一个人的身影。

他就是峡江县水边镇电影队放映员谢萍果。从青春年少到如今的鬓角斑白,谢萍果将自己的大半生奉献给了农村电影放映事业。43年,行程17万公里,累计放映电影1.4万余场,观影群众202余万人次。奔波在乡村,为村民送去电影文化“大餐”,这就是谢萍果的“光影人生”。

谢萍果从小爱看电影,从十几岁开始,他每周都会步行几公里去隔壁村庄看电影,《英雄儿女》《闪闪的红星》陪伴他成长。1978年,谢萍果高中毕业,在当时算“高级知识分子”的他,凭着优异成绩考入水边镇电影队。直到现在,谢萍果还能清楚记得自己工作证上的编号“1562”,放的第一场电影是《51号兵站》。

片机时代,农村还未通电,每次下乡放电影都要自带发电机、放映机,再加上每晚两套电影的胶片,全套设备一百多斤,都是靠谢萍果一个人肩扛手提带下乡。尽管艰苦,每到一个地方,看到乡亲们脸上的笑容,他都甘之如饴。

到了上世纪九十年代,随着电视机、VCD以及互联网的普及,看露天电影的人越来越少。因为工资低,原来电影院的4个放映员走了3个,只剩下谢萍果。为了补贴家用,原本也是乡村放映员(另一个乡镇)的妻子邹水英回村承包土地种田。也有人找谢萍果去县城做电工,但他放不下喜爱看电影的乡亲们,他对自己说,“工资这么低,如果我再不放,就真的没有人放了。”

为了留住露天电影的观众,谢萍果自费更新放映设备。1993年,他借了一万元买了台35毫米的手提放映机,把家里的一头300斤的过年猪也卖了。这些钱,夫妻俩还了好几年。2005年,我省推行农村电影公益放映,谢萍果从此开始了公益放映生涯,一年下来能挣一万多元,他很知足。

从老式手摇放映机,到新式数码放映机;从肩挑背扛去放映点到骑三轮车,播放的电影也从黑白变成彩色。谢萍果一直坚守在乡村放映的路上。一次深夜,他从村里放电影回来,路上不慎摔倒,脚踝骨折,伤好后他又立即回到了工作岗位上。

多年坚守,光影点亮夜空。谢萍果的先进事迹先后被《人民日报》《经济日报》《新华每日电讯》《江西日报》等主流媒体刊登,赢得了人们的点赞。今年,已经60多岁的谢萍果谈起打算说:“只要有人看电影,我就要一直放下去。”

花甲之年的谢萍果还有一个梦想,开个电影博物馆,将陪伴他走过多年的8.75毫米放映机、长江牌16毫米放映机、35毫米手提放映机,发电机、胶卷夹、倒带机等设备,一盒盒的老胶片及80年代自掏腰包订阅的《影视技术》《大众电影》展览出来,用物件存留住这些年的乡村电影记忆。

文/ 井冈山报全媒体记者 白灵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