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黄桥大力打造 “万里诗画小镇”
2021-01-26 09:32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吉安新闻网讯 隆冬时节,驱车自樟吉高速吉水出口行不及3公里,便来到吉水县黄桥镇湴塘村,这里是著名诗人杨万里的故里。如今这座千年古村,正深挖古村文化内涵,推进杨万里故里诗意小镇文旅项目建设,在文旅融合的发展之路上,焕发出新的生机。

湴塘村文风鼎盛、人才辈出,村内留有不少名胜古迹。800多年前,杨万里有感于家乡美景,在这里创作了“小荷才露尖尖角,早有蜻蜓立上头”的千古名句。

“万里诗画小镇”,文化是内核。黄桥镇坚持文化振兴的理念,充分挖掘湴塘杨万里故里文化内涵,促进文旅、农旅融合发展。该镇对杨万里故居、杨氏忠节烈祠等古建筑进行了修旧如旧的修缮,原汁原味地保存了古建筑的原始风貌;溯源杨万里诗歌,精心复原了南溪桥、笔峰阁、小游园、御书楼等诗中美景;全方位整体融入诗意。为追求“移步皆有景,处处见诗歌”,湴塘村从道路升级、绿化亮化、庭院整治等方面因地制宜镶入杨万里诗词,营造“人在诗中游”的观景体验,全方位提升村庄品质。2015年,当地被省环保厅评为“省级生态村”,2018年,被评为“AAA”级乡村旅游点。

2020年7月,黄桥镇与北京冷杉集团合作签署了杨万里故里诗意小镇文旅项目合作协议。项目主要包括四季花海、农耕研学、游乐业态等三大板块,涵盖诗画花海、特色美食、诗画滑草、画意漂流、儿童乐园等多个项目,着力打造一个集观光度假、体验旅游、研学教育、文创开发为一体的旅游风情小镇。

当前,黄桥镇正紧紧围绕“万里诗画小镇”特色品牌打造,进一步完善小镇总体规划,加快研学(康养)公寓、农家乐(礼堂)、游客服务中心、诗画花海、七彩稻田等核心项目、核心景区的建设步伐。目前,研学公寓、康养公寓样板间全部竣工,湴塘旅游公路建设完工,1300余亩土地、1000余亩林地的土地流转协议全部完成签订,七彩油菜花种植面积达150多亩,农家乐餐厅正在加快进行,各项建设内容有序推进,预计今年内将全部投入使用。

文/ 井冈山报全媒体记者 白灵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