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福洲湖:精品示范引领乡村振兴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2021-01-25 08:47 井冈山报社融媒体

近日,笔者走进安福县洲湖镇深溪村廖家组,整洁的广场,新铺就的沥青路,粉饰一新的青瓦围墙,修缮如初的古建筑迎面而来,古樟葱郁,流水潺潺……

“现在都铺成柏油路,环境更好了。”村民廖斌高兴地说,“我弄了块花园式菜地,没事时打理打理,生活别提多美了!”

该村能有这样的变化,得益于洲湖镇美丽乡村建设县级精品示范点项目的实施。据该镇相关负责人介绍,一直以来,洲湖镇高度重视“三农”工作,始终坚持把农业农村改革发展摆在优先位置抓实抓细抓好。该镇确定了以廖家组美丽乡村精品示范点建设为引领,力争加快打造乡村振兴样板,高标准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的战略路径。

为更好地建设廖家村,推进村庄整体融合式发展,洲湖镇本着保护性开发的原则,深耕细作。依托绿色生态优势,精细设计环村风景路线。以村内核心道路为主线,对流经村落的水渠和村内水塘进行景观打造。同时,加强对古樟树群的保护和利用,着力打造集休闲、娱乐、健身、康养、旅游于一体的环村风景路线。这里曾是三甲进士廖子鹏、武举人廖炜和开国少将廖明的故居。该村依托历史文化及红色文化优势,精心修缮了廖氏总祠等古建筑。同步实施生活污水治理项目,做到雨污分流。

深溪村党组织书记廖根芳介绍,自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深溪村以美丽乡村建设为抓手,以富民强村为目标,成立了深溪村程建生态合作社,发展花卉苗木、油茶、烤烟、甜叶菊等产业,村集体经济不断发展壮大。大力开展村庄环境综合整治,改善村容村貌,极大提升了人居环境质量。

文/ 项家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