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国内新闻> >正文
解答世界经济之问,四年后看中国答卷
2021-01-25 17:15 来源: 央视新闻客户端

世界怎么了、我们怎么办?

“实现经济全球化进程再平衡”“正确选择融入经济全球化的路径和节奏”“让不同国家、不同阶层、不同人群共享经济全球化的好处”......4年前的1月17日,习近平主席在瑞士达沃斯出席世界经济论坛2017年年会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分享解决世界经济问题的中国方案,为处在十字路口的全球化进程指明方向。

1

▲2017年1月17日,习近平在世界经济论坛2017年年会开幕式上发表题为《共担时代责任 共促全球发展》的主旨演讲。

思想的光芒穿越时空,在逆风逆水中愈加耀眼。

如今,世纪疫情和百年变局交织,国际格局深刻演变。人们更加深切感受到,习近平主席4年前提出的中国方案极具前瞻性和建设性,至今仍振聋发聩。

2

 

“以科技创新和数字化变革催生新的发展动能”“推进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不断提升产业链水平”“坚持创新增长”,在2020年的多场国际会议上,习近平主席多次强调创新的引领作用。

创新成为世界经济发展的关键词。

近日,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发布中文版《2020年全球创新指数》报告。报告显示,新冠肺炎疫情对全球长期创新增长造成压力并对创新格局产生冲击。另一方面,疫情也助推许多新兴和传统领域的创新,如卫生、教育、旅游和零售业等,国际科学合作也在加强。

“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范围内迅速蔓延,需要有全新思维,以确保共同战胜这一重大全球挑战。” 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前总干事弗朗西斯·高锐说,创新就是解决方案。

“努力扩大各国共同利益汇合点,建设和谐合作的国际大家庭”“加强国际宏观经济政策协调”“坚持多边主义、开放包容、互利合作、与时俱进”成为越来越多国家的共识。

3

 

4年前,在冰天雪地的达沃斯,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中国的发展是世界的机遇,中国是经济全球化的受益者,更是贡献者”,成为了会场内外热议的主题。

近日,中国2020年度经济成绩单出炉——中国GDP总量首次突破100万亿元;中国进出口总值超过32万亿元,创历史新高;中国实际使用外资近1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6.2%,规模创历史新高......这份成绩单,为充满“寒意”的世界经济注入了“暖意”。

重温习近平主席2017年在达沃斯发表的演讲,其中的“暖意”延续至今。

——中国将着力提升经济增长质量和效益。

——中国将不断激发增长动力和市场活力。

——中国将积极营造宽松有序的投资环境。

——中国将大力建设共同发展的对外开放格局。

适应新形势新要求,中国提出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习近平多次强调,这决不是封闭的国内循环,而是更加开放的国内国际双循环,不仅是中国自身发展需要,而且将更好造福各国人民。

“中国有14亿人口,中等收入群体超过4亿,是全球最具潜力的大市场。预计未来10年累计商品进口额有望超过22万亿美元。”2020年11月4日,习近平在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上指出。

中国发展取得巨大成就,中国人民生活得到极大改善,这对中国好,对世界也好。

4

 

新冠肺炎疫情再次说明,人类命运休戚与共,各国利益紧密相连,世界是不可分割的命运共同体。

“人类已经成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利益高度融合,彼此相互依存。”重温习近平主席4年前的演讲,人们更能理解什么才是全人类的共同愿望。

中国最早承诺将自主研发的疫苗作为全球公共产品,加入“新冠肺炎疫苗实施计划”和世卫组织发起的“全球合作加速开发、生产、公平获取新冠肺炎防控新工具”倡议......这些都是中国秉持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理念、履行自身承诺推动疫苗成为全球公共产品的重要举措。

当地时间2021年1月22日,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表示,“新冠肺炎疫苗实施计划”预计可从今年2月开始向各国交付疫苗,今年年底前可提供20亿剂的疫苗。

在全球战“疫”中,国际社会守望相助、携手并肩,合奏出一曲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壮阔乐章。

5

 

新冠肺炎疫情仍在全球扩散蔓延,世界经济深度衰退,全球性挑战层出不穷,人类再次站在何去何从的十字路口。

“遇到了困难,不要埋怨自己,不要指责他人,不要放弃信心,不要逃避责任,而是要一起来战胜困难。”习近平主席4年前的演讲掷地有声。

今年1月25日,习近平主席将以视频方式出席世界经济论坛“达沃斯议程”对话会并发表特别致辞。

对于这份特别致辞,世界充满特别期待。

监制丨王姗姗 张鸥

制片人丨兴来 吴璇

主编丨宁黎黎

编辑丨程昱

视觉丨杨丽璇

校对丨张亚楠

责任编辑:京敏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