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十四五· 开新局] 吉安市乡镇商贸综合体打造乡村振兴新引擎
2021-01-25 08:48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吉安新闻网讯 不必到县城,走进乡镇的“商贸综合体”,既可咨询农技、购买农资,也可购物、就医、办理各种公共审批事务,再或者茶余饭后看场电影……这是我市许多乡镇居民正在实现的美好生活。

1月22日上午,家住泰和县冠朝镇的刘志金骑摩托车去采购年货。与以往不同的是,他没有前往泰和县城,而是来到了冠朝镇上的冠兴商贸城,“种类齐全、物美价廉、购物方便”是他此次购物的最深感受。

位于泰和县冠朝镇的冠兴商贸综合体第一期项目,用地4.2万平方米,建筑面积3.56万平方米,由122栋4层纯框架商住楼、农贸市场、市民广场等组成。2019年1月开始建设,2020年10月完成并交付使用,目前入驻店铺在陆续装修,超市已开始运营。第二期项目用地2万平方米,建筑面积2.4万平方米,2020年9月开始建设,2021年2月底前可完成主体工程。

“冠兴商贸综合体项目建设以超市和农贸市场的高标准建设运营为中心,有效整合配套各类资源,如市民广场、幼儿园、中小义务教育、卫生院、政府机关等,是冠朝镇乃至周边乡镇居民居家养老、就业创业、卫生教育、商贸物流的服务中心。”该镇负责人肖钰清介绍,冠兴商贸城配套建设了云亭市民广场、大型农贸市场和超市,距离幼儿园、中小学、卫生院、政府机关都在1公里以内,是具有城乡特色的集商业、办公、居住、餐饮、娱乐于一体的商贸综合体。

乡村振兴需要通过有效的载体实施,乡镇商贸综合体则是践行乡村振兴战略,推动农村消费升级,扩大内需的重要途径之一。“十三五”期间,我市乡镇商贸综合体在建项目30个,建筑面积47.64万余平方米,预计总投资近20亿元。

乡镇商贸综合体的建设,进一步提升了圩镇综合服务功能,更好地满足了居民生活需要,在完善配套基础设施的基础上,整合扩大周边商户资源,提供更多劳动岗位,吸引更多有志之士返乡创业。“很多乡镇居民,不是没有消费能力,而是苦于没地方消费。虽然现在很多乡镇都有超市进驻,但总体呈现一种散、乱、低端的商业业态。所以,很多人是在乡镇赚钱,到城区消费。”超市负责人说,正是在这种需求下,乡镇商贸综合体应运而生,提升乡镇的服务水平,拉动农村消费能力,提供与城区接轨的生活模式和生活方式。

围绕“十四五”,我市将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强化以工补农、以城带乡,推动形成工农互促、城乡互补、协调发展、共同繁荣的新型工农城乡关系,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服务农民的区域中心,以乡镇振兴引领乡村全面振兴。突出资源配置,建设农村公共服务和保障中心,加强公共设施建设,不断完善农业技术服务、乡镇义务教育、医疗卫生、社会保险、文化体育等基本公共服务。

开通乡镇商贸综合体建设“绿色通道”,优先批准立项,优先保障土地供应;同时,引导各县(市、区)开展有针对性的招商引资活动,将乡镇商贸综合体项目列入活动招商内容,搭建政府与企业对接平台,引进有实力的投资主体参与全市乡镇商贸综合体开发建设,活跃乡镇商贸市场,引导乡镇商贸经济高质量发展,切实助力乡村振兴。

文/ 井冈山报全媒体记者 罗青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