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手记:产业发展推动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引领小康之路
来源: 庐陵TV 2021-01-23 08:48 井冈山报社融媒体

为期两天的“走乡镇 看特色 看变化”流动现场会今天正式落下帷幕。作为我县政治生活中一年一度的大事、喜事,这项活动的举办不仅是让乡镇“一决雌雄”,而是通过边走边看、实地观察,了解发生在庐陵大地上的新变化、新风貌。

吉州窑是吉安县的一张名片,而围绕吉州窑这个大IP,我们可以发展很多产业,以此带动乡村振兴。这儿是永和镇南山村,毗邻吉州窑遗址公园。整个村庄定位为打造创新式古窑文化休闲服务区,主要功能布局为“一心两环五区”,“一心”:以村部为中心,建立综合功能服务中心;“两环”:村庄主要发展环、乡村风情体验环;“五区”:乡村风貌展示区、民俗技艺活化区、垂钓休闲区、荷田寻趣区、果香示范区。项目建成后,整个村庄将进一步融入吉州窑景区,游客将在这里可以体验古窑艺术,感悟吉州窑的风情乡愁。

永阳镇的井冈蜜柚,已经成为我县的一块招牌。除了蜜柚的加工、深加工外,对硬件设施的建设也成为让整个产业进一步发展的重要环节。位于永阳镇井冈蜜柚集散中心的冷库项目,总投资100万元,其中江南井冈蜜柚合作社投入70余万元,搭建采光隔热钢棚3000余平方米;中国人保扶贫项目援建资金30万元建设储藏间4间,占地面积200平方米,总计785立方米,可存放100吨井冈蜜柚。冷库共有8套冷机,采用自动控制系统,库温在-5至+15任意调节。冷库正式投入使用后,有效解决了井冈蜜柚储存、运输过程中鲜活度的损耗,拉长蜜柚保鲜期,不仅增强了江南井冈蜜柚市场跨区域作战的竞争力,也提升了江南井冈蜜柚集散中心的整合能力。

桐坪镇有处地方,民宿特漂亮,你听说过吗?那儿就是桐坪镇槐基农旅综合体项目,位于吉安航校以西1公里处,占地1500亩,总投资1.78亿元,被列为2020年全县重点调度项目,是一个集特色民宿、休闲垂钓、果蔬采摘、运动娱乐、民俗体验、航空研学为一体的大型田园综合体。项目按照“一领办三参与”的模式进行打造,吸纳贫困户83户。目前,已建成民宿体验馆3栋,园林景观100余亩,休闲垂钓中心200亩,发展井冈蜜柚360亩、井冈蜜橘350亩、安吉白茶100亩,新修园内沥青主路2.8公里。2021年,将新建主题餐厅、野营基地,铺设1.8公里游步道。项目通过一、三产业深度融合,带动农旅综合体资源聚合、功能整合和要素融合,立志打造成全县乃至全市首家有故事、有体验、有品味、有乡愁的精品民宿。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近年来,红色文化也日渐受到大家的追捧。以红色文化为背景建设的登龙乡朗石村乡村振兴示范点,距县城 16公里,敦永公路傍村而行。这儿具有丰富的红色文化资源,现有革命旧址11个,该村能辨认的红军标语22条,金畲别业、乐寿会、培根学舍、大雅堂等各类集中连片古建筑、遗址90多栋(处)。2020年,共投资500余万元用于道路、污水处理、停车场等基础设施建设。一期以修复和提升巷道、红色元素等为主,主要景点有红军广场、苏维埃政府旧址、革命大讲堂、红军井等。

井冈蜜橘,目前已经成为全市大力推广种植的一个品种。指阳乡界富村井冈蜜橘基地总面积800余亩,一期已建成500余亩,是全市新增规模最大,也是全县规模最大的井冈蜜橘基地。基地总投资2000余万元,其中致富带头人投资1200万元,技术团队投资800万元,村集体投资70万元,村干部投资10万元,贫困户股金入股48.5万元,产生效益后预计年收益可达500万元。基地按照“一领办三参与”模式建设,主要通过贫困户股金入股和吸收贫困户务工等形式发挥带贫减贫作用。目前共有97户贫困户入股参与合作社,6户贫困户在基地务工。产生效益后可实现村集体经济增长、合作社增效、贫困户增收的“三赢”目标。

篇幅所限,不能将所去42个点一一列举,但相信大家通过我们两天的不间断图文直播,可以看到我县“一领办三参与”模式推动产业发展、“美丽乡村”建设如火如荼,这些组成了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动力,为老表们带来幸福,让大伙在小康之路上一往无前,让我县高质量发展越来越好,这就是此次活动给我们昭示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