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比脱贫攻坚更珍贵的记忆——记遂川县西溪乡西溪村第一书记罗水珍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2021-01-23 09:35 井冈山报社融媒体

隆冬时节,记者又一次在遂川县西溪乡西溪村,遇到了该村第一书记罗水珍。黝黑的皮肤、不高的个头、一身绿军装……如果不认识罗水珍,实在很难把他和遂川县融媒体中心办公室主任这个角色联系在一起。

罗水珍出生在农家,出身在军旅,在工作中始终带着那么一股韧性和执着。转业后在遂川县融媒体中心工作多年,罗水珍养成了比常人多一份细心。他常常想起在广州军区特种警备团的时光,想起1996年增援湖南岳阳洞庭湖抗洪抢险的艰辛。离开时,老表自发在两旁夹道欢送,往车上扔食物和保暖衣物。荣立的三等功军功章,成为4年军旅生涯最珍贵的纪念。这段经历激励他在扶贫一线充满激情地战斗。

2017年夏天,罗水珍挑起了西溪村第一书记的重任。地处遂川县西部山区的西溪村是“十三五”重点贫困村,有14个村民小组,401户农户,其中贫困户119户。如今,村里的基础设施已经有了天翻地覆的变化:硬化通组公路4.38公里,入户路6471米,改厕212座,卫生室和文化室建成并投入使用。2017年,西溪村退出贫困村行列。罗水珍获评遂川县脱贫攻坚先进个人。

刚进村的头一个月,罗水珍为了迅速进入状态,几乎是夜以继日地走村入户。语言不通,村民们就不会当其是自己人。学习客家话成了他的第一功课,从凭着对方的语气和神态猜测,到会说简单的客家日常用语,罗水珍靠着真诚和老表们很快打成一片。

贫困户就业,他是跟踪服务嘘寒问暖的那一个;

“艾尼云”台风过后,他是最早出现在塌方道路现场的那一个;

罗桂华成了乡里脱贫标兵,他是发展产业走访帮扶最多的那一个;

是与铜锣组的古稀老党员罗诗梁双手握得最紧的那一个;

是与坐在轮椅上的残疾贫困户王谋勇拉家常,特意送来了电视、接收器,并帮其安装的那一个;

是帮忙改建卫生厕,联系装运砂石、准备门窗、补贴2000多元资金的那一个……

罗水珍常开玩笑说,多跑是诀窍,我的腿是帮贫困户长的!

2018年3月,患矽肺病多年的钟文喜感受到了春天般的温暖。罗水珍帮钟文喜联系了好几次住院和转院,又整理好发票送到当地民政局,帮助争取5000余元大病救助。老钟满怀感激:“罗书记的腿都是为贫困户长的!”

为促进贫困户增收,扶贫扶智兴产业。在乡、村干部和帮扶干部的共同努力下,西溪村建设了扶贫车间,吸纳贫困户12人在家门口就业。设立益农信息社、“农村e邮精准脱贫站”2个电商扶贫站,开展网络销售农副产品,落实旅游扶贫、合作社扶贫、光伏扶贫三种股权投资模式,确保贫困户每年有稳定分红增收。

7月9日,讨论通过罗水华同志预备党员转正。

8月12日,召开‘板凳家访’会议,重点宣传贫困户积分制考核内容及乡村环境整治工作。

9月12日,贫困户动态管理情况排查。

……

罗水珍的第一书记工作手册记了满满3大本,为的就是帮村民们把每一件小事办好,满满都是珍贵的帮扶记忆。

文/王以之、井冈山报全媒体记者吴广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