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庐陵文化> 庐陵纵览> >正文
仁和会议:决定东渡赣江
2021-01-22 10:38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朱永新

1930年10月下旬,红一方面军总前委、江西省行委在新余罗坊召开联席会议,决定采取“诱敌深入”的战略方针,东渡赣江,集中兵力,粉碎敌人的“围剿”。11月初,红三军团在彭德怀等同志率领下,从清江县(今临江镇)一带出发,沿赣江而上,陈兵于新干县的三湖镇至峡江县的仁和镇一线。彭德怀率三军团前委来到峡江县仁和圩后,立即着手横渡赣江前的准备工作。

就在渡江前的关键时刻,有些领导人以部队中大多数是平江、浏阳、阳新、大冶人不愿远离家乡,怕丢湘鄂赣根据地为理由来反对过江,主张一、三军团分家,夹江而阵。一军团位于赣江以东,三军团位于赣江以西。认为这样既可以牵制敌人兵力,也可以以团为单位分散于湘鄂赣边区进行游击战争,对于将来争取湘鄂赣三省政权都有利。针对这种情况,为了传达贯彻好罗坊会议精神,统一军事行动,三军团前委决定在此召开团以上干部会议。

会议于11月4日在仁和圩修月山房老屋里举行。由滕代远(三军团政委)主持,团以上干部参加了会议,其中主要有彭德怀、滕代远、袁国平、邓萍、何长工、张纯清、彭雪枫、李志民、杜中美、郭炳生等。周以栗以中央代表的名义出席了会议,受总前委委托传达了总前委的指示,贯彻“诱敌深入”的战略方针,部署红军战略转移。当时,由于多数干部对渡江诱敌的战略意义认识不足,争论非常激烈。会上,杜中美提出:“为什么两个军团不能夹江而阵,一定要两个军团过东岸?”对东渡赣江,放开两手诱敌于根据地内部去“关门打狗”的策略很不理解。还有不少同志担心三军团过江后,已开辟的赣江西部苏区就会白白丢掉。如六师师长郭炳生的发言就反映了这种思想,他认为红军过江后就会丢掉苏区人民,根据地就会越缩越小,对过江抱着完全失望的态度。由于这部分同志受“左”倾冒险主义错误影响,要求继续北上打南昌、攻九江,取得以武汉为中心的附近省份的首先胜利的思想严重存在,加上当时确有一部分干部、战士不愿远离家乡,怕丢失根据地,因此,会议从上午到黄昏,整整开了一天,思想还没有统一,直到彭德怀看到船只准备好了从江边返回的时候,已是下午四五点钟了。他看到会议还没散,不得不亲临动员,首先进一步分析了形势,并针对一些人提出的问题和存在的顾虑作了解释。最后,他坚定地说:“为了消灭敌人必须反对地方主义,在政治上以朱、毛为旗帜,集中统一红军,一、三军团不再分开。有意见到江东去讨论吧,我是一定要过江的,总前委这个决定是正确的。红军要打遍全中国,不要地方主义。”他表达了坚决执行总前委指示,东渡赣江的决心。最后大家的思想基本得到统一,顺利地东渡了赣江。

自11月5日晚开始,三军团一万多指战员经过紧张行动,全部胜利渡过赣江。三军团前委机关干部从仁和渡口渡江,在赣江东岸的樟口、车头等村渡口登岸,经新干县的南头、香炉等村,向七琴进发,于12月中旬到达宁都的小布、黄陂地区,会同一军团集结待命,从而拉开了第一次反“围剿”的序幕。红一方面军胜利渡江后,集中了优势兵力,于1930年12月29日至1931年1月2日的五天内连打了两个大胜仗,歼敌近一个半师共一万六千余,创造了红军史上从未有过的奇迹。这充分证明了毛泽东提出的,总前委决定的“诱敌深入”战略方针的正确性。彭德怀在仁和渡江会议上坚定地执行了这一战略方针,克服了地方主义思想,避免了红军主力的分裂,从而加强了一、三军团的团结与统一,在思想上和军事上,为第一次反“围剿”的伟大胜利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责任编辑:刘臣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