亮丽答卷,映照江西经济澎湃活力
来源: 大江网 2021-01-20 17:04 井冈山报社融媒体

江西经济在追赶跨越、绿色崛起、高质量发展征途上迈出了新的坚实步伐。1月20日,省政府新闻办等主办的新闻发布会发布,五年来,江西地区生产总值(GDP)由2015年的16780.9亿元增至2020年的25691.5亿元,年均增长7.6%。

00303032472_fcbe3c95

过去的五年,江西向党和人民交出了一份干货满满的亮丽答卷,经过五年的努力,江西经济经济结构不断优化,动能转换持续加快,发展质量和效益稳步提升,“十三五”不平凡的发展有力证明了江西经济的澎湃活力。

厚植生态优势,“绿色崛起”成就美丽江西。绿色生态,绿满赣鄱。绿色生态是江西最大的财富,也是发展的优势。这五年,江西全力推进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扎实推进生态文明“六大制度体系”建设,在全国率先实施全流域生态补偿,林长制、河长制,绿色生态已经成为江西的一张响亮名片。有数据显示:森林覆盖率稳定在63.1%。全省设区城市环境空气不断改善,在中部地区率先实现省级空气质量达标。地表水水质优良比例超过90%,全部达到Ⅱ类标准。这些都是江西生态版图上的绿色明珠和瑰宝。可以说,一流空气、一流绿色植被、一流水质的美丽江西正成为“美丽中国”的鲜活样本。

发展高新产业,高质量发展强劲澎湃。近年来,江西立足自主创新,着力推动产业创新,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形成以创新为主要引领和支撑的经济体系和发展模式,为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大的动力支持。其中,高新技术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占规上工业比重38.2%、22.1%,分别比“十三五”期初提高8.1、7.2个百分点。例如,我省的航空、物联网、VR虚拟现实技术等新产业已经成为江西经济新增长极。这当中依靠的就是创新,从“跟随”到“齐步”再到“领跑”,以LED、VR、移动物联网等为代表的新兴产业已逐渐成为江西经济发展的“新名片”。

持续改善民生,百姓收获“满满的幸福”。保障和改善民生,事关人民福祉。近年来,我省聚焦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大力改善民生,每年投入专项保障资金用于加快补齐民生短板,不断在脱贫攻坚、稳定就业、社会事业等方面取得新突破、新成效,绘就出了赣鄱人民幸福生活的美好画卷。仅从收入来看,五年来全省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7.8%,到2020年达到38556元;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也实现年均增长8.8%,去年达到16981元。这些成绩来自于一件件民生实事的落地生效,充分体现了省委、省政府的务实担当和为民情怀。这样亮丽的“成绩单”,给百姓沉甸甸的获得感和“满满的幸福”。

进入新发展阶段,如今的江西已经站在了一个新的历史起点上。全省人民一定要把握新机遇、应对新挑战,在推动江西高质量跨越式发展上再续辉煌,江西就一定能够在新征程上迈上新台阶,书写新传奇!

(陈寿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