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民强村路更宽 ——万安县党建引领巩固脱贫攻坚工作记事
来源: 井冈山报 2021-01-20 15:16 井冈山报社融媒体

(吴广城)粮食入仓、果蔬售出,鸡鸭出栏……2020年岁末,村民们开始盘点一年下来的收获,丰收的喜悦显露在脸上。

近年来,万安县坚持“融入扶贫抓党建、抓好党建促脱贫”,把党建资源转化为扶贫的动力,切实带领群众走向小康。

村级集体经济收入上升

“去年肉鸭正式投产,养了两批,村级集体经济增收10多万元。”一进门,夏造镇柏岩村村支书谭祖海就跟记者分享这个好消息。2019年以来,万安县有12个乡镇44个村建立了村级肉鸭养殖扶贫基地并产生了良好效益。柏岩村瞄准发展势头,也建立起了肉鸭养殖基地。

“村级集体经济收入的一部分将用于劳务支出以及补助老、弱等无劳动力者。只有增加村级集体经济收入,才能更好带领群众增收致富。”谭祖海激动地说。曾经连基本办公经费都要靠上级拨款的柏岩村,现在已能承担起11个公益性岗位工资,产业基地的建立解决了许多贫困群众的就业问题。

谭祖海还告诉记者,今年计划养殖4批肉鸭,再新建一个肉鸭养殖基地,加上其他产业基地和光伏发电站等,今年总收入可达40多万元。

农村富不富,关键看支部。为改变村级集体经济增收渠道闭塞单一的状况,万安县启动实施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三年攻坚活动,整合各类资金1.26亿元,逐步实现“村村都有光伏发电,村村都有产业基地”。

“目前,全县除每个村建立了一个100千瓦以上的村级产权光伏发电站外,还建成了215个村级产权农林产业基地。”万安县扶贫办相关负责人介绍,去年全县135个行政村年经营性收入均达到12万元以上。

特色产业硕果累累

“张治金家脐橙产量90万斤、张水明家70万斤、罗秋英家32万斤……”2020年,窑头镇横塘村的脐橙大丰收,村支书刘崇林的笔记本上,详细记录着村民们的脐橙收获情况。

在横塘村,几乎家家户户有脐橙园。而在六七年前,横塘村的村民还只是靠几亩薄田维生,是什么让横塘村的脐橙产业迅速发展,成为该村致富奔小康的主要产业?

原来,横塘村多年来都有种植脐橙的传统,但一直存在产业不成规模、销售不成系统等问题,产业不能做大做强。2016年,脱贫攻坚全面铺开,该村党支部抓住政策机遇,在多方走访群众、外出参观学习、专家学者论证的基础上,通过召开党员大会、村民代表大会、贫困户会议等形式,确定了由党员示范户、致富能手帮扶普通群众,积极引导贫困户通过“公司(合作社)+基地+贫困户”的模式发展脐橙产业,并让脐橙触网销售。

如今,全村脐橙种植户达681户,其中贫困户110户,脐橙种植面积达1.2万亩。2020年,全村年产量达1200万斤。在村党支部的带动下,三十出头的张年平也回乡种上了脐橙。“小时候,山就是山。现在种上了‘致富果’,整片山承载着我们奔向美好生活的希望。”张年平感慨道。

“过两年,我们的脐橙将全部进入丰产期,总产量有望超过3000万斤。到时候啊,我们村的群众仅脐橙一项,就至少有2万元的纯收入呢。”刘崇林指了指山头成片的脐橙树畅快地说。

党员“能人”带头发展

时已寒冬,万安县高陂镇富晶果业基地,却一派忙碌,果农抓住晴好天气,给果树施肥、剪枝……“现在施肥,明年果子长得更好。”富晶果业基地负责人邓兰云告诉记者。邓兰云是当地果业种植大户、致富带头人,带动了1000余户农户通过种植柑橘增收。

“我1985年开始种植柑橘。当时什么都不懂,摸着石头过河。后来政府开展了各种培训,安排了技术人员长期驻守,手把手教学。不仅如此,还为我提供了前往江西农业函授大学学习的机会。”邓兰云回忆道,通过不断的学习加摸索,他的种植技术在当地小有名气。种植规模也扩大到300亩,商品果远销广东、北京、上海等地。

2008年,邓兰云成立万安县绿丰果业合作社,采取抱团发展的经营模式。他还主动联系基地附近的38户贫困户,垫资数十万元帮助他们种植柑橘,吸纳为合作社社员。基地要用工,总是优先考虑贫困户。他经常给种植户们授课,还筹资建立了农民培训教室,组织开展果业种植技术培训。如今,合作社的成员由当初的6名发展到143名,柑橘种植面积由300亩发展到5000余亩。

邓兰云说,他不但要让果农们走向小康,还要带领果农们在更加富裕的大道上阔步前进。

截至2020年底,万安县新增致富带头人260余名,带动9800余名群众增收致富。